•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喜讯 | 继缸顾千垛菜花、李中水上森林之后,徐马荒水利风景区也顺利通过省级水利风景区的评审啦

来源:兴化新闻 编辑:陈丹丹 2017-12-10 09:18:23 查看数:0

12月7日,经省级水利风景区现场审评专家组评审,兴化市徐马荒湿地风景区申报省级水利风景区顺利通过评审。这是我市继缸顾千垛菜花、李中水上森林之后,第三家通过评审的省级水利风景区。

6名专家组成员通过考察现场、观看专题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一致认为徐马荒水利风景区水资源丰富、湿地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开发前景广阔、申报资料齐全。最终,徐马荒水利风景区以高分通过专家评审。

徐马荒湿地,地处兴化市西郊镇西部,总面积10.68平方公里。区内有陆地2000亩、林地3000亩、荒滩水面4000亩、鱼池5000亩。

湿地土质为黑色黏土,土壤肥沃,主要生长芦苇、蒲草,盛产鱼、虾、蟹和莲藕。上世纪90年代,当地营造了3000多亩以意杨为主的生态林,与原有的原始林木相连。宽广的水域、连片的森林、原始的生态、多样的生物种类,形成了该地域得天独厚的资源。

著名演员吴若甫主演的电视连续剧《秋雪湖之恋》曾将此处作为外景基地。

据考证,徐马荒是自然形成的湿地,与兴化西部湿地同属一个板块。早时,兴化西部都是苇荡,后来,当地居民垦苇造田、围湖建塘,湿地范围逐渐缩小。多年来,徐马荒区域尚未遭受人工改造,原生态风貌保存较好。

徐马荒居于徐官庄、马踏港两村西侧的荒野,故称“徐马荒”。徐官庄、马踏港的村名由来,源于“徐官还乡马踏港”的民间传说。

明朝时期,今徐官庄后河,居一徐姓扳罾老头,妻早亡,膝下一子,名延昭,自幼臂力过人,父子相依为命。徐延昭十六岁时,应诏从军。

十年后重阳,徐延昭功成名就,率五百骑兵还乡省亲。因河汊纵横、芦苇密布,旧路难觅,父子不得重逢。只好就地停驻,放马吃草、埋锅做饭,并四处寻人打探。有乡民告知徐老头延昭荣归,老人闻之甚喜,旋又转忧,拒不相见。老人说:宁叫庄上养头牛,不叫庄上出诸侯。朝廷奸臣当道,延昭性耿直,不定哪日获罪,株连四乡八邻。权当儿战死沙场,今生不见也罢!

乡民感其言,回话徐延昭,父已故。延昭恸哭,三拜而回。翌年,延昭因忤大吏获罪问斩,朝廷查究知其故里无亲,便未问罪九族。乡人为纪念父子功德,把延昭出生地叫“徐官庄”,把寻亲时放马停留处叫“马踏港”。徐官庄、马踏港由此得名,并沿用至今。

今年初,徐马荒申报省级水利风景区,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徐马荒省级水利风景区顺利通过评审后,将为我市旅游事业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也有利于促进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建设。

编辑:炎东

责编:戚翔

审稿: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