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赞!市区这个社区有个“爱心洗衣房”,解决孤老洗冬衣难,最近还新增忙年和织补服务,对困难群体免费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陈丹丹 2017-12-04 10:01:52 查看数:0

又降温了,市区新华巷14-4号内热闹起来了。这里是大浦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在活动中心一隅,社区设立了一间爱心洗衣房,为社区高龄孤寡、残疾、贫困家庭免费服务。前不久,爱心洗衣房重新装修一新,于本周正式对外服务了。今年,除了帮居民洗衣服,洗衣房还新增了织补和忙年的服务。

初衷是解决孤老洗冬衣难

大浦社区是个典型的老小区,后街背巷的居住群体以老年人为主,60岁以上的老人占居住人口的80%。其中,行动不便的高龄孤寡、残疾老人有十几个,家里没有洗衣机,老人们普遍反映冬天洗衣服有困难。作为大浦社区“一助一”助老服务品牌的子项目,“爱心洗衣房”几年前就这样应运而生了,初衷是解决孤老洗冬衣难。

最初,洗衣房只有一台洗衣机,运营一段时间后,反响很好,得到了邮储银行泰州分行的支持和民政部门的肯定,社区为此申报了泰州市“福彩慈善 助力社区”公益创投项目。有了资金支持,不久,社区便给“爱心洗衣房”又增购了一台洗衣机和一台烘干机,同时扩大服务范围,将社区里的低保特困群体以及经过居委会审核确有需要的困难边缘人群,纳入免费服务的范畴。

82岁的陈美兰是高龄孤寡老人。“我身体还不错,洗洗刷刷不用愁,就是入冬后清洗厚重衣服感到很吃力。”陈美兰说,以前洗大件衣物靠邻居帮忙,前不久邻居搬家了,她原本还在发愁的,没想到,社区建了“爱心洗衣房”帮了她大忙。现在,街巷中心户长上门收集,把衣物打包带走,晒好了再送回来。

服务面扩展到全体居民

两台洗衣机只对孤老困难群体服务,资源有些闲置,有居民于是向中心户长提出,洗衣房能否也向社区居民开放,低偿收费。

中心户长蒋玲说,年轻人上班节奏快,忙起来没时间做家务,再者冬天有时下雨下雪,棉衣棉被在家里洗了不容易干。“爱心洗衣房”有烘干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有需要的居民可以将大件衣物送到“爱心洗衣房”,低偿缴纳一些费用。另外,一些外来务工者租住在辖区内,家中不一定配备洗衣机,能否也让他们享受低偿服务,解决他们冬天天冷洗衣难的问题。

居民的呼声引起了社区重视。既然是一个公益平台,就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个优惠服务。前年,社区决定:“爱心洗衣房”扩大服务范围,为所有居民包括外来务工者开放,实行低偿服务,所收费用购买洗衣粉、交电费等。

在低偿洗衣服务表上,记者看到了收费价目:棉衣、棉裤一件4元;单衣、单裤、毛线衣一件2元;落地窗帘一对30元(手洗);被套、被单一件10元。和市场价相比,收费确实很低。

今年新增忙年和织补服务

几年用下来,洗衣房墙壁涂料有些剥落。前不久,社区对之进行了重新装修。

在近些年的服务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老人们送来清洗的衣物大多有了年代,难免有些地方掉线缝,有些地方有破洞,还有的拉链坏了或者纽扣掉了。

所以,这次改造升级就增加了新项目:社区出钱,免费为老人们织补破损的衣被。

另外,社区今年还增加了忙年服务。

70岁的周美凤和老伴生活在一起,子女们都在外地。“每年的忙年有些吃力,厚重衣服和大物件根本弄不动。”周美凤说,她家窗帘和帐子已两年没拆下来洗了,黑乎乎的,落了一层灰。没想到,社区今年还新开了忙年服务,收费也不高,她准备把衣物先送来洗一下。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工作忙但有忙年需求的居民,志愿者可上门收取要洗的衣物。

编辑:岑丹

责编:戚翔

审稿: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