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有机小青菜要做品牌大文章!“兴化小青”身价翻倍,叫响高端市场

来源:原创 编辑:陈丹丹 2017-11-22 12:29:31 查看数:0

青菜是饭桌上常见的一道蔬菜,如果将“青菜”与“品牌”连在一起,一般人可能感觉搭不上边,不过,兴化市气和榆柳果蔬专业合作社却瞄准高端市场需求,围绕“小青菜”做起了“大文章”,通过技术合作及研发实验,成功推出了“兴化小青”牌有机青菜,并与大型连锁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将“小青菜”做出了“大市场”。

在兴化市气和榆柳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生长基地,遍布生长在田地上的一棵棵青菜翠绿喜人,合作社工人正在忙着采摘装运青菜,工人们介绍,他们采挖的这些青菜可有些讲究,首先大小要合乎规格,每棵青菜的重量控制在150克到230克之间,还要削去残根和老叶,然后码放整齐、称重、装箱。兴化市气和榆柳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人徐桂英 ,“这棵菜有4两到半斤,这棵菜有4两以上。”

正在忙活着的合作社副理事长韩岳和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的青菜供不应求,每天的发货量都在7000斤以上。韩岳和,“像我们后面的顺丰冷链物流车每天都是2辆,1辆车上一般都是140多筐,每筐都在25斤左右,运到上海去,上海一家包子界的巨头,叫“甘其食”(公司)。”

而说起气和榆柳果蔬专业合作社与“甘其食”公司的合作,理事长唐凡坚还给我们讲了一段故事。“甘其食”是一家全球包子连锁龙头企业,总部位于杭州,中央厨房位于上海,为了寻找到绿色安全的专用原料,去年,公司董事长童启华先后5次到气和榆柳合作社实地考察,最终达成了合作意向,不过,在合作初期,“兴化小青”牌有机青菜那也是经历了重重严峻的考验。兴化市气和榆柳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凡坚,“当时跟他合作就是供应他中央厨房里的原料小青菜,但是在合作的过程中,每次发过去的样品都不合格,因为他这个公司的要求太高了,我们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磨合,现在我们“兴化小青”做到口感好、零残留,被杭州“甘其食”正式列为合作伙伴。”

唐凡坚告诉我们,目前市场上普通青菜的价格在每公斤2元左右,而“兴化小青”的价格却达到每公斤4.4元,“兴化小青”身价翻倍的秘诀在哪里?唐凡坚说,主要原因就是“兴化小青”选用了优良品种,在土壤改良的基础上,生长中不使用农药,采用物理方法灭虫,达到了有机蔬菜的标准,并在外形、营养和口感方面迎合了高端市场需求。兴化市气和榆柳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凡坚,“选用的日本的优良的杂交品种叫“华王一号”,口感香脆甜,土壤改良,再育苗,再移栽,叶片比其他的青菜叶片大,厚度厚,纤维含量适中。”

兴化市气和榆柳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经过几年的发展,唐凡坚渐渐认识到,必须紧跟市场需求,打造自身主打品牌,才能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取得更多红利,去年,合作社在市供销总社等部门的指导下,与省农科院、江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所和兴化蔬菜科学研究所实行科研合作,成功培育出了无残留、口感好的有机青菜,并在今年6月份申请注册了“兴化小青”商标,唐凡坚告诉我们,相比于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要求更为严格,在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

唐凡坚介绍,通过智能温控大棚种植,“兴化小青”可以实现四季常年生长,每亩产量在4000斤左右,一年可以产出6茬,就是24000斤,亩均年收益超1.2万元,目前合作社除了基地的300亩“兴化小青”外,还与其他乡镇的合作社及种植大户进行合作,总面积达到 800 亩,眼下,在市供销总社等部门指导下,合作社正在筹备成立全市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扩大种植面积,不断叫响“兴化小青”的品牌。

兴化台:朱良兵

编辑:岑丹

审稿:季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