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新时代 新征程 | 兴化:全力推进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

来源:原创 编辑:阚月萍 2017-11-11 19:27:35 查看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今年以来,兴化市认真落实全省“1+3”重点功能区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围绕打造“生态公园、人文水乡”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环保、富有特色、致富百姓的发展新路。

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是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缸顾乡东罗村是全省首批45个试点村之一。今年9月份,东罗村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短短40多天,村里的道路、广场、亲水平台、临水码头、仿古桥、村史馆、村民中心等建筑已经初具雏形,在灰、白、黑三种色调的衬托下,处处透着古朴之美。

实习记者魏金泰:在我身后, 就是我们缸顾乡东罗村的大会堂了,这个大会堂已经有64年的历史了,那在这次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过程当中呢,在保持大会堂外观原貌的情况之下,对它的内部进行了加固,同时增添了像中央空调 LED显示屏这样的现代化设施,改造之后的大会堂将成为村民 业余文体活动的一个场所,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除了基础设施,东罗村还计划把休闲旅游、民宿和餐饮服务、名优农产品展销等项目融入进来,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新渠道。

村民吴中还:首先一个身心健康就有好处,以后来来往往的游客多了,对每家每户增加收入也是好处。

为了形成特色,兴化市委托南京大学、南京万科置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规划设计和施工改造,引入中国中车公司负责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特色田园综合体建设,真正让东罗村成为兴化生态发展的名片。

兴化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广才:根据东罗村庄貌的特点,我们总共设置了7个点进行分散式建设,它的处理设施全部埋在地下,上面可以搞绿化。

兴化市缸顾乡乡长罗国瑞:这种机制是非常值得推广的,因为万科有专业的设计团队,另外建设的专业队伍还有强大的营销网络,整个村庄的建设速度得到了提升,另外很好地解决了今后如何发展农村的问题。

此外,兴化市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依托千垛菜花、水上森林等生态资源,持续放大中国小说之乡、国象之乡文化品牌效应,加快金东门历史街区、施耐庵文化园、万亩荷塘、乌巾荡湿地公园景区建设,打造兴化环城水上游和西北部水上生态观光游线路。深度挖掘开发乡村休闲、康体养生、文化交流、影视拍摄、民俗体验等多元化旅游产品,着力提升景区沿线环境、服务设施,点线面串联提升景区旅游整体品质,打响“水韵兴化、如诗如画”旅游品牌。

记者魏金泰:我现在所在的是阜兴泰高速绿化工程的施工现场,在我身后,工人师傅正在进行植树,这条项目的全长是20公里,它的绿化范围是旁边这个边沟向外50米的这样一块区域,在这个区域之内,根据不同植物的季相变化进行合理搭配化种植,未来这里将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景观通道。

今年,兴化市重点推进阜兴泰高速、兴泰公路、城市外环、菜花景区至水上森林、沙沟古镇至徐马荒以及建口线生态旅游航道等七大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多姿多彩呈现生态美景。

兴化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王龙:目前阜兴泰绿化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其余公路绿化提升工程预计在2018年5月份全部实施完毕,届时将呈现出四季有花、 三季常绿,彰显兴化水乡特色的生态通道。

目前,兴化市委市政府已经编制了《兴化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讨论稿)》,明确2018-2020年组织实施区域空间优化、环境治理与保护、水网湖荡生态修复、传统工业绿色转型、新兴经济培育、生态农业提升、宜居家园打造、富民增收八大行动,初步安排重大项目123个,总投资近1226亿元。

兴化市委副书记葛志晖:兴化地处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我们将抢抓这一重大战略机遇,聚力改革创新、聚焦富民强市,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统筹推进以绿色产业、全域旅游、田园乡村为主要内容的八大行动,确保到2020年,基本形成科学完备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政策体系 和以生态经济差异化考核为重点的制度体系,努力把兴化建设成为江苏大公园 人文梦水乡。

全媒体记者  沈明杰 魏金泰

编辑 悦鸣

责编 戚翔

审核 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