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喜迎十九大·总书记的话记心头】这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和发展方向,泰州用3年时间,做成了全国榜样……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阚月萍 2017-10-11 16:23:53 查看数:0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了“带好头、领好向”,“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等期望与要求。

家庭农场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和发展方向,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着力点,是当前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点。

作为江苏“鱼米之乡”、“银杏之乡”、“水产之乡”,泰州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3年来,全市上下积极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地政策,做好服务。

如今,泰州家庭农场的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一个泰州农民的故事

卫泽明,56岁,是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人,是一名家庭农场主。

此前,卫泽明在外打工,后来回家搞种养殖,蘑菇、平菇、草菇都种过,但总是小打小闹,没有什么大赚头。这几年,政府不断实施土地整治项目,田间造了像模像样的路,大型农业机械也可以轻松下田了。村里趁机调整田块,化零为整,并鼓励村民分片承包,成立家庭农场。卫泽明承包了240亩地,购买了收割机、插秧机、播种机等大型农业机械。市里的农科部门为家庭农场提供优质种子,还帮制定了施生物农药和有机肥的绿色生产程序。

现在,他经营的家庭农场实现了稳定收益,每亩平均纯收入五六百元。去年,他探索稻田养鸭,构建全程生态种田模式,种出的大米天然环保,价格比普通大米翻了一倍以上;鸭子的销售收入,每亩又为他增收150元左右。

一系列精准施策的扶持

瞅准了家庭农场的发展方向,泰州立即研究落实,有关部门连续出台了含金量很足的涉农政策,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出台了《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意见》;

成立了市家庭农场服务联盟;

市委农工办、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办法,对符合要求的新建区域性为农综合服务平台,给予一定扶持奖补;

出台《先进农民合作社、新办和结构转型家庭农场典型评选奖励办法》,扶持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

在“十一五”时期粮食单产、总产达到较高水平的基础上,“十二五”时期,泰州粮食生产实现连续五年单产、总产增长。其间,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作用功不可没。

一个有说服力的工作样本

2016年3月20日至21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在泰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与会代表花了一整天的时间,详细了解泰州市农业现代化进程。一整天的实地考察,泰州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完善的农业服务体系等,给汪洋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农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泰州提供了有说服力的工作样本。汪洋肯定的背后,泰州家庭农场的成功实践功不可没。

2017年7月22日,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百姓篇”《改革在哪里?》中,将泰州的家庭农场经营模式作为改革经验向全国推荐,高港区同人于野家庭农场主孙德基还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改革成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