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现代京剧《青衣》明晚登陆泰州,记者提前探寻戏中故事……

来源:原创 编辑:阚月萍 2017-09-19 16:51:09 查看数:0

作为2017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的首场演出,根据著名作家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原创现代京剧《青衣》明天晚上将跟泰州观众见面。《青衣》由江苏省文投集团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及制作,自上映以来,场场火爆。那么,这部现代京剧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呢?下面我们就去探寻一下。

京剧《青衣》从原著作者毕飞宇、编剧杨蓉,到剧中主角筱燕秋的饰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李亦洁等,都是我省一线名家,堪称“江苏力量”云集。《青衣》还吸引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刘建杰,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演员、裘派花脸陈俊杰等众多国内一线名家加盟。而剧中的不少泰州元素更让泰州戏迷倍感亲切。

市文广新局文艺处处长张晔说,可能大家对《青衣》这个作品都不陌生,它的作者就是泰州作家毕飞宇,主演是梅派艺术的传承弟子,也是全国梅花奖的一个获奖者,泰州著名作曲家吴小平先生担任乐队指挥。

《青衣》塑造了一个“戏痴”筱燕秋的艺术形象。全剧分为六场,将月宫中凌云而舞的嫦娥、舞台上光彩照人的青衣和大地上平凡琐碎生活的筱燕秋形象以戏曲表演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展示了以筱燕秋为代表的现代女性进退失据、无所适从的生存困境,和她们困兽犹斗、寻求自赎之路的心灵历程,以及与命运抗争的决心与勇气。整个剧本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情节的设置都是经过再三打磨才敲定的,剧本经过4次推翻重塑,多次微调,历时半年才定稿。

业内人士指出,用京剧来表现现代题材,是一次可贵的创新和大胆的挑战,而这部戏由于演员表演到位,很好地演绎出主人公内心的挣扎,因此非常动人、走心。

泰州市淮剧团演员郭乃萍介绍,《青衣》运用了话剧、现代戏的手法,而且现代戏里还融入了一个古装戏的角色,很期待这次演出。

全媒体记者 闾巍

编辑 悦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