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砥砺奋进的五年】兴化教师扎根农村教育15年 高效课堂收获丰硕成果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陈丹丹 2017-09-19 10:09:54 查看数:0

从教15年来,他坚守在农村学校,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钻研,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各项工作中均取得显著成绩,在各类教学竞赛中屡创佳绩。

他叫徐秀峰,现为泰州兴化戴泽初中副校长。

徐秀峰班上曾经有一个特困生,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妈妈也远走他乡,只好靠大伯接济,跟着7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了解到这一情况,徐秀峰就悄悄地关注他,暗暗为他排忧解难——生活上,经常为他垫付费用,购买衣物;学习上,主动询问他的学习情况,对于重点、难点再为他“开小灶”。在初三开学前,孩子的大伯又突然去世,家里的重要经济来源一下子断了。眼看孩子连上学都成问题,徐秀峰主动帮忙联系,在政府、学校等多方帮助下,孩子按时入学。在那年中考中,孩子顺利考上了四星级高中。

“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初中学生的时间尤为紧张,因此,立足课堂、追求高效是教学工作重中之重。”徐秀峰以学习为先导,无论工作再忙、再累,他总是要挤出时间加强学习。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他拥有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他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根据初中学生心理特点和学习内容的特点,强调学生的主体参与,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效果明显。

授人以鱼,莫如授之以渔。徐秀峰在教学时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简单的结论,反复机械地模仿例题,而是注重学法指导,重视解题思路分析。他积极创设问题情景,进行探究性教学,开展学生讲题、撰写数学小论文、数学小实验等活动,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中,他一贯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进行分类推进、逐层提高教学,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学困生“消化得了”。此外,他还关注学生课后的学习情况,作业布置求实效,遵循“精选、精批、精评”原则,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从教以来,徐秀峰注意激发学生主体性,重视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形成了灵动、简约的上课风格。2012年,他送教到高港口岸第二中学后,一位学生网上留言:“我曾经十分厌恶数学,但自从上了您的课,发觉自己重拾了学好数学的决心。所以,十分感谢您!”

高效的课堂必将收获丰硕的成果。一直以来,徐秀峰任教的班级成绩突出,超百人进入四星级高中,五十多名学生获得各类竞赛奖。不久前,他荣获2017年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初中数学第一名。

编辑:岑丹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