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借了钱去放贷,泰州大一学生最终深陷“借贷黑洞”……

来源: 编辑:莫若亚 2016-08-04 18:26:42 查看数:0

海陵区苏陈镇的老唐万万没想到,他在泰州本地上大一的儿子,竟然会欠下别人的钱,如今,不断有人上门催债。

【老唐和记者】老唐说,儿子只借了3700元,可对方竟然要他还10027块,从借款到还钱,期间只有80天。

3700变10027,怎么算出来?

借钱给小唐的那家投资公司说,借款年利率为20.16%,加上违约金、管理费、人工费和交通费等等,算下来就是这么多。

而让记者觉得奇怪的是小唐借钱的方式。

原来,投资公司并没有直接把钱打给小唐,而是要小唐去一家指定的手机通讯公司,签订了一份购买手机的合同,双方约定,手机总价6300元,小唐首付2100元,还有4200元由投资公司打给这家通讯公司。不过,小唐并不会真正拿到手机,随后,通讯公司通过支付宝返给小唐3700元。

3700与4200,那还有500元去哪了?

通讯公司说,首付款是他们替小唐付的,这500元差价是他们回收手机的贬值费用,尽管小唐签约购买的手机都没开封。

经过记者协调,通讯公司最终返还小唐250元。投资公司也答应,小唐只要偿还本息总计6200元,这事儿就算了了,对此,老唐表示同意。记者了解到,借钱的这家投资公司经营范围是通讯设备销售以及商务经济信息咨询服务,它是否可以从事金融相关业务?它为什么要让小唐以购买手机的名义拿到这笔钱呢?目前记者已经将此事反映给了泰州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大学生借贷在校园盛行

小唐说,他借这笔钱,不是留着自己用,而是给了他的一个学长小吴(化名),用途是“放贷”。小唐和小吴说,身边的同学通过大学生网贷平台借钱,在校园里已经比较普遍了,他们也正是看到这个契机,才想到通过借钱再放贷的办法,从中赚取利息差。

小唐手机里装有一个大学生网贷APP,他说,自己平时就是通过这个平台借钱的,程序很简单,只要注册一个账号,把自己的学生证拍个照片,发给对方,就可以拿到数千元的贷款。而有的大学生网贷平台,初期为了推广业务,还会提供七天免息贷款。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更多大学生网贷平台还是要收取利息的,有的甚至是高达25%的周息。

一个星期,如果放出去是两千,收回来就是两千五。一开始,小吴和小唐每个月只要还几十或者几百块钱,不过,随着借款数额增多,借给同学的钱有的收不回来,还贷就成了大问题。现在,他们的资金链已经彻底断了。

小吴的父亲说,儿子胆子太大了,他干的这些事,家里完全不知道,学生不好好念书,尽搞这些歪门邪道,你能精得过社会上的那些人吗?等捅出了篓子,还是家长出面收拾烂摊子。

还不起钱的学生 最终付出惨重的代价

泰州学院副研究员朱军说,据他了解,类似网贷平台一般周息在10%到30%,有的还有隐藏费用。以借款3000元,周息20%为例,只要四周,利息就赶上了本金。

如果借款人借款周期较长,或者出现逾期,那么,这种指数增长将十分可怕,最后甚至可能达到数十万元,靠学生自己肯定还不起。而那些不敢告诉父母、又还不起钱的学生,最后只能任人摆布,有的去做援交还钱,有的甚至用极端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大学校园成为“网贷灰色地带”

小唐这次放贷出去的3700元,只是他借来的其中一笔,他之前已经在一些大学生网贷平台上借款数万元。据小唐说,这些钱,他全部交给了小吴用于放贷,因为小吴曾经做过某大学生网贷平台的代理。

朱军认为,目前我国关于网贷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针对大学生这一特定群体的网贷监管,更几乎是一片空白。今年4月份,教育部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整治,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不过,朱军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仅靠教育是不够的,更要从国家层面,严格借贷的操作流程 。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