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三农|农技专家进田间 助农应对雨雪天

来源: 编辑:徐群薪 2024-02-26 09:43:48 查看数:0

眼下,正值瓜类蔬菜育苗和定植关键期,新一轮寒潮雨雪天气给广大蔬菜种植户带来不小影响。这几天,泰州市农科院组织农技专家迎着风雪,走进海陵、姜堰、兴化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

在姜堰区淤溪镇吉庄村蔬菜种植基地,农技人员查看丝瓜、番茄和茄子等蔬菜育苗和定植情况。由于近期连续低温,导致刚定植的蔬菜幼苗生长缓慢,部分未定植的幼苗叶片出现冻害。农技专家提醒农户加强保温措施,夜间通过加盖无纺布、保温棉被等方式进行保温,并及时关注天气,天气转晴后及时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或氨基酸、腐殖酸等叶面肥,提高植株抗性。在姜堰区张甸镇瓜类蔬菜种植基地,专家团队查看西瓜、甜瓜、丝瓜等蔬菜育苗情况,目前幼苗生长良好。针对接下来持续低温寡照的雨雪天气影响,科研人员提醒农户做好保温、增温以及病虫害预防工作,同时做好除雪,加固保护地设施。

在兴化市兴东镇荣康甜瓜种植家庭农场,针对之前出现僵苗情况的田块,农技人员对田间土壤的pH、EC和N、P、K含量进行速测,进一步验证由于土壤盐渍化和肥料不匀导致的甜瓜僵苗现象。建议当前寒潮下,以保温为主,在天气转晴后,及时进行灌水洗盐,降低土壤盐分。

在兴化市荻垛镇雨禾粮食专业合作社,专家团队一行查看西瓜、水瓜、丝瓜等幼苗情况。目前瓜苗整体长势不齐,部分幼苗徒长、部分幼苗因缺水萎蔫,因此建议农户及时适当补充干旱地块的水分,控制低洼处幼苗的浇水量,必要时增设补光灯,减少幼苗徒长现象。

近期寒潮冰雪天气持续,对在田蔬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市特派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团队成员提醒种植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雪后尽快除雪,注意病害防治,且天气忽然转晴时勿全部揭开覆盖物,防止“闪”苗。


记者:沈明杰

通讯员:冯翠

编辑:徐群薪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