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二中 · 泓园记忆⑤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0-07-29 09:35:59 查看数:0

淮东校长 慷慨英烈

饱读诗书建功,美髯魁伟威风,

单刀赴会似云长,又呼铁面包公。

弃家办学兴教,爱生如子情浓,

大义凛然讨军阀,英烈血沃淮中。

一首《西江月》表的是泰州二中前身——上世纪二十年代泰州私立淮东中学校长袁祖成。

袁祖成(1879——1927),字康侯,江苏泰州人。弱冠之龄曾应试科举为本城庠生。擅诗文,工于书法,著有《东游杂诗》、《晋游杂诗》、《说文用字课本》等书,并分纂了《江苏通志》。民国初年,任东海县县长,县境包括今天的连云港市区和东海、灌云两县。他以秉公断案、不畏权贵闻名,被百姓誉为“袁青天”。

袁祖成烈士(1879——1927)

显威仪“袁大胡子”  真英雄单刀赴会

袁祖成二十来岁时步入仕途,正血气方刚,可能觉得自己年岁太轻镇不住人,故从那时起就留了一脸大胡子。袁长须髯又身体魁伟,所以,人们都管他叫“袁大胡子”。

袁大胡子对腐败昏庸、卖国求荣的清朝政府极为不满,热烈拥护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曾不畏生死,一个人“单刀赴会”,冒险闯入清政府海军舰船说服清兵起义。辛亥革命后,他于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出任扬州军政分府参谋长,眼看当时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由于组织涣散,成份复杂,内部矛盾迭起,于是又“单枪匹马”,以个人名义致电黄兴,建议取消同盟会,另组建新党。

1913年(民国2年),他与于右任在上海同编《神州日报》,后由朋友推荐,出任东海县县长,上任仅5个月,因为看不惯上司的丑恶行径,发生冲突,遭到弹劾,返回泰州。

弃家产兴校办学   布新教启蒙青年

回到家乡后,袁祖成看到原清政府遗留的官办“泰州中学堂”已为地方议会决议关闭,而当局又无意开设新学校,贫寒学生求读无门,于是在 民国6年,袁祖成与同乡马锡纯、杭斌、严恩荣、陈熙良一起共同创办了“私立淮东中学”。学校创立后,日常经费困难,袁祖成以私人名义借贷维持。最后,他将祖上留有的全部田产出售,才还清了办学校拖欠下来的债务。

1923年(民国12年),泰州淮东中学更名为“江苏省代用淮东中学”,袁祖成任董事长兼校长。袁在学校中重视向青年学子们开展民主启蒙,对教师则举贤荐能,曾聘用赴法勤工俭学的归国优秀生任法文教师。1925年(民国14年)袁祖成与王慎之等泰州知名进步人士联合进步学生张汉农、戴璧城等,与以办学为名而进行文化侵略的军阀主义分子展开激烈斗争。

泰州私立淮东中学第一任校长  杭 斌

送考生千里迢迢   舍虎绒爱生如子

民国江苏省政务厅厅长王公玙,1917年在淮东中学读书时才15岁,对袁祖成的印象是:“长身美髯,戴一金丝眼镜,目颇有神,总觉得他威仪可畏。”

1921年冬,王公玙中学毕业,第二年夏天去北平求学。出乎意料,“威仪可畏”的袁校长竟千里迢迢追到了北平,打听到王公玙的住处后,着人把他找到面前说:“你是省立中学第一班第一名的学生,假如考不进一个像样的大学,那就没有面子了,我是专门为你来打气的。”他帮助学生们报考了北京大学。

初试,王公玙和另外两个同学皆被录取,发榜那天,袁祖成高兴得像孩子一般,把几个学生带到一家饭店里,好好地犒赏了他们一顿。不料复试时,王公玙为帮助别人过关,向前排扔有答案的纸团,被监考的时北大教务长、教授胡适先生发现,取消了他的入学资格。

王公玙经受不住打击,一下子病倒了。袁祖成前来看望,不仅未加责备,反而鼓励他振作精神,再去天津考北洋大学。袁祖成亲自陪同王公玙上天津,并雇了黄包车将他送到考场。王公玙高烧畏寒“打摆子”,袁祖成拿来自己的心爱之物海虎绒马褂给他穿上。

这海虎绒马褂非同寻常,乃是袁祖成当县长时的官服,是他一生曾经的荣耀,平时只有在重要社交活动时才穿它出场。王公玙穿上校长的马褂,衣长过膝,腰身肥大,虽然白铜的纽扣还闪闪发光,但那磨成焦黄的绒毛,已无法再显当年的鼎盛了。酷暑天,高温难耐,王公玙穿上这件海虎绒马褂考试,难免有些滑稽,遂引起考场上哄堂大笑。

后来王公玙回忆道:“袁先生对于学生的爱护,出之于天性。在盛夏把他所得意的海虎绒马褂披在我身上,送我进考场,似父兄对于子弟,极为真挚。”

民国江苏省政务厅厅长王公玙

时任北大教务长、教授胡适先生

遇旧识谋划策反   大无畏英勇就义

北伐战争开始,袁祖成声援响应,积极投入,一度去广东对革命进行实地考察。这个时期,军阀五省联军总司令孙传芳负隅江北,袁祖成愤然致电,讽其下野。民国十七年国民革命军到达南京,孙传芳的军队退守江北。

袁祖成与孙传芳的精锐部队第五师师长白宝山有过交往。白宝山率部经过泰州时,袁祖成认为机不可失,不畏艰险,设计策说服了白宝山投诚起义;同时派人与北伐军张中立取得联系,筹划智取泰州,但事将成而被孙传芳发觉,遂视袁祖成如仇敌,欲斩之而后快。

1927年4月6日,孙传芳部队攻入泰州城,孙派亲信师长郑俊彦抓捕袁祖成。郑俊彦先逮捕枪杀了进行革命宣传的泰州知名人士王慎之,将其暴尸于西城门外,以诱捕袁。果然,袁祖成无畏生死,只身孤胆,前往收尸。事毕,经过省代用淮东中学附近的经武桥时,终被郑的暗哨发觉而遭逮捕。被捕后,袁祖成断然拒绝孙传芳劝降,大义凛然泼墨撰写了长达数千字的讨逆檄文。4月9日,袁祖成遇害于泰州文庙附近,时年49岁。

袁祖成牺牲后,泰州老百姓曾于荷花池南岸建袁祖成、王慎之烈士纪念碑。今天,泰州市人民政府追认袁祖成为革命烈士,现墓葬于泰州市革命烈士陵园。

追思革命先烈,弘扬浩然正气,每年清明节,泰州二中的师生都要前往烈士陵园凭吊他们的袁校长,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泰州二中微信公众号

编辑:汤晨洁

责编:杨帆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