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二中 · 泓园记忆②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20-07-06 10:30:56 查看数:0

时敏中学 浴火诞生

说起时敏中学,老泰州人都知道,那可是民国年代泰州城内一所闻名遐迩的私立中学。但是,这所中学的诞生、发展、壮大却历经苦难,饱尝艰辛,付出了革命先烈的鲜血和一批仁人志士的披肝沥胆。

话说1927年(民国十六年)春,国民革命军北伐节节胜利,军阀五省联军总司令孙传芳部负隅江北,人民不堪其扰。省代用淮东中学校长袁祖成数次致电孙传芳,劝其下野,触怒了孙,遂萌杀机。民国十六年四月六日,孙传芳军队入城,烧杀抢掠,无所不为。孙派亲信劝降袁祖成,袁不但拒绝,还严辞痛斥孙部罪行,惨遭杀害。校长袁祖成英勇就义了,校中仪器书籍毁失殆尽,窗棂槛柱残缺不全,省代用淮东中学终告一结束。

六月,孙军退,由教员储迎吉集合全体教职员发起省代用淮东中学校务维持会,推前教务主任陈兆琛为主席。九月,组织私立泰县高初中学校董会,复领得胡公书院旧址一所,十月一日开学授课。

1928年三月,奉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指令,私立学校不得以地方命名,饬改定名称。五月,经中央大学核准,定名为“私立时敏中学”,设立时敏中学董事会,计校董14人:凌文渊、单毓元、陈恩洽、高炳华、沈秉乾、吴振远、陈漠、单毓华、马锡纯、韩烺、萧然、殷子芹、储迎吉、陈兆琛。1935年四月,学校组织新校董会,公推时任江苏省长的韩国钧先生为私立时敏中学董事长。

“时敏”,语出《尚书·说命下》:“惟学逊志,务时敏,厥修乃来”,据蔡沈集传:“逊,谦抑也。务,专力也。时敏者,无时而不敏也.逊其志如有所不能,敏于学如有所不及,虚以受人,勤以励己,则其所修,如泉始达,源源乎其来矣。”

时敏中学分高、初中两部,任用三三制,即高、初中各三年。学校占地约十六亩余。东西斋舍、礼堂、杂屋五十余间。初办时高中毕业人数仅22人,初中毕业人数仅35人,到1937年时,学校有学生396人。由于时局动荡,战火连绵,学校办学举步维艰。

据现存《江苏省私立时敏中学1937级高初三同学临别纪念册》记载,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七月,正是日寇铁蹄在我中华大地横行践踏之时,泰州周邻的县镇大多沦陷,泰州四面环敌。是故当时的费梁校长在《本届毕业纪念刊序》中对毕业生勉励和告诫:

“吾校自创设以来,迄今举办毕业,已高中第九届初中第十届矣,其间亦尝有毕业纪念刊之著,将有垂久远而志不忘也,惟本届之毕业纪念,尤有特异于寻常者,溯本学年之开始,适当去年七七与八一三南北风云迭起之时,不数月,劲敌铁蹄蹂躏所及,几遍于吾苏全省,各县之沦为战区者,教育事业亦完全停顿。吾邑虽未沦为战区,而邻县东如,后先告陷,本县边境,亦已发现敌踪,风声鹤唳,警报频闻,隆隆轧轧之炮声机声,时振动于耳鼓,况敌人处心积虑,摧残我国文化,显有明征,处此风雨飘摇之中,而全校员生,尚皆不畏艰险,一致致力于教学,终得安然度此难关,以完成本届之毕业,此实不幸者中之大幸,而信有纪念之价值者也。惟此次因时局关系,对于学科大都兼程并进,难免有博而不精之弊,所冀诸生于毕业后,继续黽勉,勤于自修,务期学成致用,以备他日为国宣劳,毋以一朝之倖得毕业为已足,此余之所厚望焉。”

本纪念册刊载有多名校董、地方名流和任届教师的题词。韩国钧题“学成致用”;凌文渊题“再进”;张燡题“读书不忘救国”;韩文庆题“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此五者能切实做到,则德业自有精进矣”,其又题“检讨过去,抓住现在,创造未来”;萧然题“岂有文章惊海内,要将心血洗乾坤”;郭瑢题“济济多士”。国难当头,同仇敌忾,眷眷之心,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当时的时敏中学贤达大家、名流云集。董事长韩国钧是晚清名臣、民国江苏省长;校董凌文渊是北洋及民国政府财政次长、代理财政总长、中国花鸟画大家、书法家、经济学家;单毓华留学日本东京法政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光绪三十四年回国殿试中举人,先后任清大理院推事、天津地方审判厅厅长,上海震旦大学、上海法学院教授,上海三吴大学法学院院长。

他们中还有高中国文教员的许则林(字杏农),王均(字治平),高中英文教员丁厚恩(字泽民),高一级任导师、高中图音及初中劳作教员钱济(字载舟),高初中国文教员仲一侯(著名柳亚子南社社员)。他们渊博的学识、亲切的教诲、高尚的人格,孕育了以后成为中科院院士的支秉彝、夏道行等一批英才,也使得时敏中学成为闻名遐迩的学府。

时敏中学饱经战火,举步维艰,但始终有一批矢志教育的仁人志士,自强不息,为教育献身。学校终究是凤凰涅槃、浴火诞生。

1949年泰州解放,时敏中学与扬子江中学、淮南中学合并,于泓园旧址组成了泰州私立联合中学,即为今天的泰州二中。

来源:泰州二中微信公众号

编辑:赵倩倩

责编:杨帆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