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人行泰州市中心支行等六部门出台18条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措施

来源: 编辑:莫若亚 2018-11-20 10:48:10 查看数:0

关于《深化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要求,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进我市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近期,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银监分局、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等六部门研究制定了《深化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确定18条政策措施,通过综合施策,用“几家抬”的工作思路,引导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倾斜。

以提升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效能为发力点,引导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

围绕“贷得足”,《意见》提出,一是充分发挥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助小政策效应,每年再贷款再贴现投放规模不低于50亿元,再贷款主要面向小微企业,90%以上再贴现额度用于票面金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二是落实好定向降准政策,督导法人银行将释放的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三是将单户授信500 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合格抵押品范围,为法人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流动性支持。四是加大小微企业“三农”、绿色金融债券等各类支小金融工具的发行力度,争取2018-2020 年累计发债金额超过30亿元,拓宽支小资金来源。

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为着力点,增强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围绕“贷得准”,《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政银担”合作机制,深入推进财政支持的“小微创业贷”“苏科贷”“苏微贷”等产品,满足广大轻资产、有业务的小微企业合理资金需求。用足用好1亿元市级信用担保基金和1亿元市级创业担保基金,逐步放大担保倍数,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

要构建泰州特色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开展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探索“应收账款+信用保险+信保基金”融资试点,每年力争累计办理150亿元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深入推进“一行一品”,加大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研发推广力度,继续开展“投贷联动20强”评选。加大对小微企业续贷支持,用好2亿元市级转贷资金,减轻小微企业转贷压力。

以强化政策合力为支撑点,完善小微企业融资配套机制

围绕“贷得好”,《意见》明确,要大力夯实“四大机制”,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几家一起抬,着力打通产融合作瓶颈,共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一是建立健全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至5000万元,市财政每年安排科技金融风险补偿专项资金2000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额撬动作用,促进银企合作互利共赢。

二是创新小微金融服务奖励机制。提请设立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创新奖,评选出一批具有较强创新性和应用性的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并对产品创新项目推广团队予以奖励。

三是完善“线上”融资对接机制。优化融资供需信息系统,建立金融产品创新库,定期组织金融产品上线展示,分阶段推进1万家以上企业注册上线,发布融资需求,加快市征信公司的实体化运作,打造小微企业“一站式、一键通、一体化”融资平台。

四是建立“金融惠企走访”机制。坚持“边走访、边梳理、边解决”和全程“留痕”,走访的无贷小微企业数量占比不低于50%,广泛宣传相关金融政策、典型产品和特色服务,消除信息不对称,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以加强目标管理和监测为落脚点,确保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落到实处

围绕“贷得出”,《意见》提出,要突出“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监测考核,各法人银行机构要完成“两增两控”任务,非法人银行机构要确保完成上级行下达的小微企业信贷计划。二是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监测引导。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要求,“以量平价”带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使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加点幅度控制在3-5个点内;办理再贴现的小微企业票据,其贴现利率应低于该同期同档次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基于财政风险补偿资金的信贷产品,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的30%。三是强化小微企业信贷政策考核导向。加强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激励,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在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等方面向小微企业倾斜。加大外部监督力度,将各金融机构服务成效与宏观审慎评估、政策工具运用、综合评价、央行评级、监管评价等紧密结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约束力。

来源:泰州金改

编辑:康希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