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网络强省调研行︱数字人民币引领苏州城乡新生活

来源: 编辑:徐群薪 2024-01-11 22:44:22 查看数:0

断网情况下,手机碰一碰就能完成转账;将塑料瓶扔进再生资源回收箱,可直接换钱......数字人民币正加速融入百姓生活之中。1月10日,“乘数而上谱新篇——江苏网络强省调研行”采访团来到苏州,记者跟随采访团,感受数字新生活。

从春秋战国的钱币到宋代的交子,历史上每一次货币形态的变化都源于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人民币应运而生。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流通。“数字人民币通过数字钱包进行点对点的价值转移,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性,支持离线网络支付,并且没有手续费。”苏州市相城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傅杨介绍。

2019年,苏州入选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正式展开试点。全国首笔公务员发放数字人民币交通补贴、首笔数字人民币人才专项贷款、全国首次实现无网无电支付在公交领域的应用……多个首发场景领跑全国,在政务服务、生活缴费、医疗卫生、餐饮娱乐、交通出行等领域实现应用场景全面开花。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末,苏州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超2840万个,开立对公钱包近190万个,试点以来累计交易金额突破2万亿元。全市规上企业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开通率100%,在水、电、燃气等民生服务缴费领域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覆盖率接近100%。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近期,苏州发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可编程的特点,正在开展新尝试。过去,教培机构、美容健身等机构爆雷跑路的新闻不在少数,用户预付款的金额无法赎回,造成财产损失。“现在通过和商家签订智能合约后,数字人民币把预付款冻结在消费者的钱包内。消费一次解锁一部分的钱给商家,从而保障消费者财产的安全性。”江苏金服数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泽致介绍。

走出城区,往更广袤的乡村去,一批批数字人民币生态圈逐渐形成。

在相城区冯梦龙村,自助售卖机、垃圾分类数字人民币兑换机等服务设施随处可见,几十家商铺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便于文旅消费。数字经济悄然改变着农民的生活方式。

2021年,冯梦龙村成为全国首个用数字人民币给村民发放股金的村庄。“以前,我们都以现金等传统方式给村民发放股金,时常会遇到丢钱或者假币的纠纷。”冯梦龙村党委书记黄学涵回忆,“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后,工作流程简化了,村民尤其是一些老年村民的生活也更加方便。”现在,村民的水电费、话费等便民服务都可以用数字人民币的形式缴纳。

此外,数字技术积极赋能乡村公共服务。冯梦龙村依托相城区数字乡村系统平台,共享相城区各单位条线数据,对村务服务进行统一管理。同时,以梦龙文明积分银行为基础,开发建设“小积分”管理模式,结合小程序中的“随手拍”、“民情日记”等功能,引导老百姓参与村庄自治,共建和美乡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