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年产104万吨!江苏连云港建成世界最大丙烯腈生产基地

来源:连网 编辑:陆楚媛 2023-12-02 21:07:01 查看数:0

日前,位于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的盛虹斯尔邦石化第四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投产,产出优级品丙烯腈。至此,盛虹丙烯腈产能升至年产104万吨,这标志着连云港成为世界最大的丙烯腈生产基地。

据了解,丙烯腈是三大合成材料(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的重要原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汽车、机械、电子等领域。但这种一材多用、量大面广的基础材料,我国曾经需要大量进口。

为了填补这项空白,2015年,盛虹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投资了首套年产20万吨的丙烯腈装置。经过多年培育,目前,该基地已经建成了4套装置。“我们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分析市场发展趋势,瞄准了丙烯腈,目标就是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推动进口替代。”全程经历盛虹4套丙烯腈装置的发展历程,盛虹斯尔邦石化副总经理宋国君记忆犹新。

从2016年起,包括盛虹在内的国内产能释放,我国丙烯腈进口量大幅减少,进口依存度显著降低。“2016年以后,丙烯腈下游应用发展迅速,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宋国君介绍,2019年,盛虹第二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投产,产能行业领先。2021年,盛虹第三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投产,产能升至78万吨/年,拿下中国第一。

更为重要的是,该基地建设完成了碳纤维全产业链的本土化构建,实现了碳纤维产业链供应链国产化和韧性连接。2023年5月,中复神鹰与盛虹石化签署原材料合作战略协议,双方将在丙烯腈供给方面全方位合作。中复神鹰相关负责人陈秋飞介绍,“事实上,中复神鹰也是盛虹丙烯腈产品的首批用户,盛虹第一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投产,中复神鹰即开始试用盛虹产品。如今,一条从连云港出发的碳纤维生产链正在这里产生联动效应。”

连云港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表示,随着百万吨级丙烯腈基地建成,以盛虹石化、中复神鹰为轴,包含多家下游应用企业,一个从原料、原丝、碳丝、复材到最终制品的碳纤维全产业链已经形成,一个世界级的新材料基地正在连云港崛起。


编辑:陆楚媛

责编:赵倩倩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