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如皋:创“特色”塑“美色”绘“底色”,靓招齐发打造宜居乡村“持久美”

来源:南通网 编辑:周慧敏 2023-03-28 10:25:08 查看数:0

春风三月拂锦绣,宜居如城焕新颜。近年来,江苏如皋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秉承“切口小、示范强、有创新”的原则,强化“试点”打造,以绘“底色”、创“特色”、塑“美色”为笔触,为乡村增颜值、提气质,擘画了生态宜居新如城的绝美图景。

“火箭”入户 革新村庄庭院新“特色”

“以前家家户户的污水都往河里排,水都是黑臭的。”钱长村的常伯伯指着门前的长庄河频频感慨,如今的水清鱼灵,是家家户户竖起的“小火箭”立下的功劳。

常伯伯口中的“小火箭”,实则为钱长村实施改厕时所装的污水处理装置上一个部位零件。在全市推进改厕工作的浪潮中,钱长村在街道的支持下,从2019年便开始了全面实施整村改厕工作,仅4年时间便“不落一户”地完成了改厕任务,为全域开展“厕所革命”树立了样板。

“一开始,也有村民不愿意!”钱长村副书记张国华介绍,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们积极改变思路,以“党员户”为“样板户”逐一推进,放大“眼见为实”效应。推进过程中,他们以分散式农户污水处理和厕所改造同步进行,一方面填埋旱厕,另一方面免费为农户安装污水处理系统,使得厨厕污水分开储存净化,做到环保无污染。“露天粪坑的臭味闻不见了,家门口的河水也变清了,愿意改厕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张国华表示,样板户带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看到红利的村民们纷纷主动向村委会申报,签订改厕承诺书。同时他们还自发按照‘样板户’的布局,在污水处理装置周边种上了花草绿植,美观又净化空气。”

环保“小火箭”入户也“入心”,4年时间,钱长村改厕任务圆满完成,累计改造农厕931户,实现旱厕全面清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棚无”岸净 焕出田园景观新“美色”

“棚子拆了清理之后,整个院子看起来清爽多了!”走进龙游河村,村里的“三棚”“四无”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村民顾大妈看到自家“脱胎换骨”的院子连连称赞。为切实提升村容村貌,2022年底,如城街道以龙游河村为试点,突出解决农村三棚和杂物堆放乱的问题,大力开展“三棚”“四无”专项整治工作。

“鸡棚、鸭棚、闲置棚……几乎家家都有棚,整治难度可想而知。”龙游河村书记单小平介绍,自整治工作实施以来,村里便成立了党员专项整治队伍,一方面利用小喇叭、微信群、上门介绍等方式走好“宣传路”,一方面下沉到组,全面摸清“三棚”底数,听取村民意见,走好“实推路”,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多管齐下,全面动员。

“老段已经把杂物棚拆了,他说的对,200多亩的油菜花再美,要是岸边杂乱,也不美观啊!我们不能拖‘龙池港’风景带的后腿!”日前,住在龙池港沿河的老党员段松林主动拆除了家中的破旧杂物堆放棚,并积极宣传“三棚”“四无”整治对“龙池港”风景带的打造和龙游河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沿线的6家住户也主动拆除了家禽棚6处,清理了乱堆乱放12处。目前,“龙池港”沿线农户“三棚”“四无”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全村整治工作预计年底收官。

“积分”智慧 绘就全民共建新“底色”

“我们家现在又有70多积分了,等到25号我准备去换箱八宝粥!”家住如城街道新民社区的濮大爷提到社区新推行的乡村治理“积分制”喜笑颜开,他直言,这是一份“拿得着,看得见”的荣誉,也是一项“小家美”“大家美”的幸福指标。

2022年年底,新民社区作为街道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的先行试点,积极探索“积分制”工作法的创新与突破。他们打破传统“面面俱到”模式,强化新型“的确需要”思维,瞄准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短板,灵活化地在爱党爱国、兴业致富、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综治网格、其他项目等六大积分制项目中适当加大“环境整治”项目得分,用“数据”量化实绩,以高分值激发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垃圾不落地,草堆主动清,违建自觉拆,家门口装上护栏、扮起小花园……现在家家户户都在‘打扮’。”新民社区党总支书记蔡建明表示,自“积分制”实施以来,村民们在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我们还上线‘随手拍’微信网格平台,村民们都当上了监督员和美丽环境观察员,大家主动把身边做得好的‘样板’分享在群里,一经核实,就给加分!”此外,社区还创新实施了“红黑榜+积分制”机制,积分高者进红榜,上红榜的人不仅能享受到社区内爱心商家的免费理发,还能享受免费下午茶等福利。一整套良性循环机制让大家更自觉地维护起村庄环境,促使着社区长期“颜值在线”。

美丽环境催生美丽新业态,龙池港风景带及村庄人居环境的改善,正逐步带动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引来全新契机,如皋市如城街道也将抢抓机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生态生“金”,生态富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