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扬州:景区深挖“赏花+” 拉长旅游旺季周期

来源: 编辑:刘燕 2023-03-16 09:59:29 查看数:0

“景美人多,赏玉兰花的人比玉兰花瓣还要多。”刚刚过去的周末,走进何园的游客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这几日,随着天气转暖春花绽放,赏花游人气飙升,扬州各大景区客流爆棚。

瘦西湖梅花节、何园玉兰花开特色园事活动、鉴真大道樱花节、高邮湖上花海旅游节、仪征芍药节……扬州各大景区纷纷举办以花为主题的节庆活动,以花为媒、以节邀客,拉长扬州旅游旺季的周期,推动“四季旺游”。

游客满园,年轻人带火了赏花游

刚刚过去的周末,扬州各大景区游客满园。随着天气转暖,玉兰花、樱花、美人梅、桃花……各色花卉争奇斗艳,各大景区人气飙升。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赏花景区的门票预订量比2月同期增长近3倍。其中,近一周鼋头渚、瘦西湖、上海顾村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热门赏花景区的搜索量环比皆提升一倍以上。从3月以来的赏花景区门票订单来看,年轻人带火了“赏花游”。90后以35%的占比领先各年龄人群,其次是80后(占比30%)、00后(占比20%)。赏花游也成为“遛娃”大军亲子踏青的热门选择——3月亲子赏花人群数量环比上升335%。

以花为媒,节庆活动一个接一个

与此同时,扬州各大景区举办了以花为主题的节庆活动,以花为媒,招揽游客,效果显著。

3月10日,何园景区举办“寄情于啸,玉兰花开”特色园事活动,以花为媒,通过赏玉兰、赞玉兰、画玉兰、秀玉兰、品玉兰等系列活动,让旅游与非遗深度融合,融出好风景,吸引游客共赏“花海”盛景,感受春日浪漫。接连三天时间,何园景区内游客爆棚,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

“春天是赏花的季节,到哪儿都能看到花。如果一个景区,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能够感受到花儿背后的文化,感觉到与众不同,就会成为更佳的选择。”杭州游客小李告诉记者。

2月10日,2023扬州瘦西湖举办首届“梅花艺术节”,将花文化与非遗相结合,为扬州旅游增添新的元素和活力,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游玩体验。记者从瘦西湖风景区获悉,自2月1日梅花节筹办至3月9日期间,瘦西湖风景区共接待入园游客69.52万人次,购票游客比2019年同期增加19%,其中,散客上升14.9%、团队上升41%。

以节邀客,拉长了旅游旺季周期

鉴真大道樱花节3月16日开幕、高邮湖上花海景区3月18日开园、仪征芍药节“五一”前后开幕……一系列以花为主题的节庆活动正在陆续上演,也将成为扬州旅游接下来的预订热门。“周五去鉴真大道看樱花,周六到高邮看油菜花海,下个周末再到瘦西湖看十里桃花,这样每个周末都安排上了。”市民陆先生告诉记者,单纯的赏花游缺少互动性,而以花为主题的节庆活动,能够让游客体验到“赏花+非遗”“赏花+美食”等更多“赏花+”产品,增添更多的游玩乐趣。

“以往扬州春季旅游旺季是清明节前半月至‘五一’假期,今年瘦西湖风景区通过举办梅花节以及推出相应优惠政策,打破了‘烟花三月下扬州’的传统,以花为媒,用节邀客,拉长了扬州旅游旺季的周期。”瘦西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赏花游同时也带动了酒店住宿产业的火爆,热门赏花景区周边的酒店、民宿预订也相应提高。“每逢周末,扬州旅游景区周边都是一房难求。”扬州旅游业业内人士表示,以花为媒、以节邀客,深入挖掘“赏花+”,不仅拉长了扬州旅游旺季的周期,也带来了大量客流,带火了赏花经济。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