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2022年度泰州市十大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典型案例(辟谣篇)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12-19 16:58:00 查看数:0

为进一步推动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工作,有效治理网络谣言,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经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泰州市委网信办组织专家评选,现将“2022年度泰州市十大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典型案例”(辟谣篇)公布如下。

1、姜堰区辟除“阳性患者从上海骑自行车回姜堰”谣言

3月26日,姜堰一网民先后在多个微信群聊中发布“某小区阳性患者坐车无法回来,竟从上海骑自行车回姜堰”等不实言论,引发社会恐慌。经查,该消息为姜堰市民张某编造的虚假信息,张某的行为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罪,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处罚。

2、靖江市处置恶意篡改疫情防控通告上网传播事件

3月27日,靖江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在“靖江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第10号通告被恶意篡改后,以图片形式在靖江多个微信群传播。经查,靖江市民王某为博人眼球,使用P图软件在该则通告上添加“四、第二次核酸报告未出的市民,需隔离,等待专家结果”不实内容,并将恶意篡改的通告以图片形式发至微信群,后被多人次转发,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影响。靖江市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

3、泰兴市辟除“发放防疫补贴”谣言

5月11日,泰兴市民王阿姨按照“防疫大爱”微信群发布的群消息要求,到中国银行泰兴仙鹤支行办理借记卡,银行工作人员在询问其办卡用途时发现情况异常,随即劝止并报案。经查,“防疫大爱”微信群散布谣言,声称可统一为群成员申请办理防疫补贴2000元,要求群成员开立借记卡,并将借记卡密码和身份证拍照后发送给群管理员,籍此实施网络诈骗。公安部门依法关闭该微信群,对涉事群主进行处理,泰兴市网信部门及时组织属地网站平台进行辟谣,提醒网民防范涉疫网络诈骗套路。

4、靖江市辟除“全城大面积消杀”谣言

11月27日,靖江市有微信圈群传播“夜里全城大面积全面消杀,千万不要开窗户”等涉疫信息。经靖江市委网信办核实,网传内容为不实信息,该信息早在2020年就在全国遍地“开花”,当时就已被多地证实为谣言。

5、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辟除“新一轮疫情与新注册医学检验公司有关”谣言

11月28日,有网民在抖音、微博等平台传播消息,称“泰州最近一轮疫情与新注册的‘泰州竹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相关。”经查,泰州竹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为竹石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在泰州设立的子公司,主要从事肝脏系统疾病相关科研技术服务等业务,正处于筹建初期,具体生产场地尚未选定,不具备生产和服务的条件,也不具备从事新冠核酸检测业务的可能性,相关网传消息系恶意编造的谣言。随即,市委网信办和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网信部门组织属地网络平台进行辟谣,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徐涛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