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今日辟谣(2023年11月23日)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3-11-23 20:12:43 查看数:0


2023年11月23日

感染肺炎支原体一定会得肺炎?会出现“白肺”?

真相:近期,支原体肺炎广受社会关注。针对“感染肺炎支原体一定会得肺炎吗”“会出现‘白肺’吗”这些热点问题,新华社记者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获悉,感染肺炎支原体后不一定会引起肺炎,只有肺炎支原体侵入人的下呼吸道,才可能出现支原体肺炎。通常来说,“白肺”是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主要发生在重症感染时,双肺弥漫性病变,进展迅速,其症状和严重程度都与支原体肺炎不同。有的支原体肺炎患儿,肺部影像上显示有一片白色,大多是一个肺叶或一个肺段感染所致,主要是由于气道阻塞物或肺内炎性渗出引起的,但其他的肺叶大多都是正常的,这和医学上所说的“白肺”是两个概念。(来源:新华社)

误 区使用加湿器会导致呼吸道疾病?

真相:加湿器确实可以缓解室内空气干燥、湿度过低给人们带来的不适感。但如果使用不当,也可能会导致我们的身体出现呼吸道疾病,医学上称之为“加湿器肺炎”。但“加湿器肺炎”并不是加湿器本身的错,而是加湿器使用不当所致,如加湿器未及时清洁、加湿时间过长、加湿器使用的水质不好等原因。这些原因造成加湿器中产生受到污染的微生物,微生物被吸入呼吸道后引起鼻塞、咳嗽、咳痰、气喘、发热等症状。大多数“加湿器肺炎”患者可在脱离加湿器后自行好转。(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通 报  成都网警破获一起编造传播证券市场网络谣言案

详情:近日,四川成都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不法人员利用境外新闻媒体的局部页面,编造我国证券市场融资融券等政策的不实信息。随后,该信息以图片的形式在境内网站、论坛和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上大量传播,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稳定运行,严重误导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经查,嫌疑人王某出于主观臆断和寻求精神刺激的目的,通过篡改境外新闻媒体的局部页面,对外发布自己编造的我国证券市场融资融券等政策的不实信息。王某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五十六条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公安机关和证券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网警提醒,公安机关将持续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者,将依法打击处理,切实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来源:“公安部网安局”微信公众号)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编辑:赵采薇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