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全媒体新闻中心党支部:心无旁骛打造精品

来源: 编辑:栾欣颖 2022-10-27 17:05:28 查看数:0

编者按:上半年,集团(台)倾力打造“勇毅尖兵团”党建品牌,六大尖兵团率先扛旗出征。他们“昂扬拼搏精神,立志打造精品,坚持系统谋划,追求一专多能,首重社会效益,破圈融合发展”,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党建品牌。为进一步放大尖兵团的效应,集团(台)党委提出 “对标尖兵团、工作上台阶”的工作目标,各党支部对标先进主动学习,创新思路促进发展,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从本期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各党支部的具体做法和目标任务。

按照集团(台)党委提出的“对标尖兵团,工作上台阶”的要求,全媒体新闻中心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坚韧不拔的毅力,心无旁骛努力打造精品力作。

一、聚焦一专多能,让学习成为常态

聚焦一专多能,首先要处理好“专”和“多”的关系。“专”就是要打好基本功,找到自己的“专”和“长”。在夯实基本功的基础上再发展多项技能,努力实现跨界融合。在技能“多路开花”的过程中也不能泛泛而学,浮光掠影,要认真钻研,勤于思考,让新闻作品能真正“传情会意”。其次要开阔眼界、拓宽渠道,主动跟上时代的需要。“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让学习成为常态,这是新闻工作的内在需求。对标“八会”融媒体复合型人才标准,我们要持续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增强本领、掌握才干,才能历练成能征善战的尖兵。

二、聚焦题材规划,让选题可遇可求

选题决定一切,没有好的选题,创优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好的选题要么得益于新闻事件本身的独特性和唯一性,要么得益于在老生常谈的话题中独辟蹊径。新闻事件,可遇不可求,但对现有题材的挖掘、梳理、提升、创新却是力所能及的。围绕能突出展示区域独特性并且又能和时代大主题契合的题材,我们每天、每周、每月都做题材规划,让创优作品不再“望天收”。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长江保护、健康中国、生态环保、智转数改、后省运时代等主题,做好策划、报道,采制相关节目。

三、聚焦创新表达,让作品成为精品

越是重大的主题也是越容易“撞车”的选题,也就越需要注重策划,越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我们将强化策划前置,并从标题、角度、结构、采访对象、拍摄内容、表现形式等新闻采制的全环节进行详细的策划,追求独到见解、独特表达。此外,我们将充分应用动画、字幕、音乐、图表等元素,将专题片的制作手法,新媒体的表现形式应用到传统的电视新闻和专题中,精益求精,精心打磨,多出精品力作。

四、聚焦借力外脑,让创优注入硬核力量

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邀请专家进行创优题材的辅导、过审、会诊,邀请专家以及在创优上有丰富经验的同行前来授课。我们还将积极对接有中国新闻奖自荐资格的协会、高校等取得联系,拓宽创优作品的报送渠道。

五、聚焦日常工作,让报道更加鲜活

日常报道工作,如何鲜活靓丽,其核心是细节的独家。这就要求我们增强脚力,用扎实的脚步寻找细节;提升眼力,以敏锐的眼光捕捉细节;发动脑力,以执着的匠心打磨细节;淬炼笔力,以深入的思考运用细节。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在一线发现真新闻、好新闻,用生动的细节、鲜活的语言、冲击的画面增强报道的厚重感,最大程度做到故事化报道、视觉化呈现,为不断提升广电传媒美誉度、影响力、公信力,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领导、社会、群众三方满意,贡献全媒体新闻中心党支部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栾欣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