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红色档案 | 用生命守护信仰

来源: 编辑:徐佑阳 2021-05-09 21:01:08 查看数:0


“妈妈不要伤心,要保重身体,一个人只要死得有骨气,死得光荣就好。”这是郭干烈士被敌人逮捕后,妈妈前来探望时,对妈妈诉说的话。



郭干,1923年8月出生于泰兴县蒋华乡,也就是现今的泰兴市虹桥镇,194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泰兴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里,珍藏着两件斑驳老旧的深棕色皮质公文包,它的主人就是郭干。



参加革命以后,郭干先后担任蒋华乡妇女主任、蒋华区妇女组织干事职务,由于她本人沉着冷静、机智勇敢,组织上就安排她负责敌情侦查、文件保管,还有机密信件的传送等重要任务,还特别地为她配发了公文包。



1946年底,为了适应斗争形势需要,中共泰兴县委决定干部北撤,只留少数在原地坚持,考虑到工作的特殊性,郭干主动要求留下来。


1947年春,由于敌人的疯狂反扑,泰兴蒋华地区的革命形势越发严峻,为避开敌人的搜捕,郭干携带党的重要文件,前往靖江的舅父家隐藏下来。但没过多久,郭干的行踪又被敌人发觉。



郭干果断作出决定,离开靖江,并且通过熟人关系,迅速地联系到了江阴一家纱厂,去那里做临时工。临出发前,她把党的所有重要文件都处理好了,把空的公文包交到了舅舅的手中,并且嘱托他要妥善保管好,等着她从江阴回来。


郭干前脚刚走,后脚敌人就来到她舅舅家,扑了个空后,敌人恼羞成怒,以郭干舅舅一家五口满门抄斩为要挟,放出风声,限她两天之内必须返回靖江。



泰兴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韩海涛:“听到了这个消息以后,她也是心急如焚。她心里想,我不能为了我一个人的安全,害了舅舅全家,这也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郭干挺身而出,落入敌手,押回蒋华乡的途中,敌人故意经过郭干的家门口。家人看到五花大绑的郭干,伤心痛哭。郭干安慰嫂子:“照料好妈妈,弟弟妹妹们,我死得光荣,也是全家的光荣。”



敌人把郭干关在一户地主家中,施以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酷刑,并用铁钉钉住她的十个指头,逼她交出机密文件。郭干说: “人生百年也是死,树长千年劈柴烧。你们想从我嘴里得到什么东西,是永远办不到的。”



1947年8月19日,一无所获的敌人把郭干押到村口的晒场上,先将她的左臂剁下,再将她乱刀砍死。此时,她才刚刚度过24岁的生日。



郭干被捕之后,她的舅舅将公文包藏在了家里的一个隐秘角落。上世纪80年代初,泰兴市筹建革命烈士纪念馆时,他们将公文包捐献了出来。如今,这个公文包就陈列在泰兴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可以说,它见证了郭干对党的事业的赤胆忠诚,同时,也寄托了群众对革命烈士的哀思。


全媒体记者:冒乃新 刘颖

编辑:徐佑阳

责编:邵晓霞

审核:唐   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