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智慧农业”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编辑:张栖桐 2022-05-07 12:10:16 查看数:0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农业正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泰州兴化通过建设智慧农业管理平台、使用现代化机械装备等途径,初步实现了农作物的耕、种、管信息化作业。


上午,在兴化市国家粮食产业园区,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农业管理平台推送信息了解到,最近小麦赤霉病多发,喷洒农药正当时。工作人员通过平台下发指令,仅仅十分钟,一架植保无人机在加满药液后,开足马力飞往园区内的种植区,有条不紊地进行飞防作业。一道道“药雾”从天而降,均匀撒向麦田,全方位、无死角。不一会儿,就完成了全部的农药喷洒工作。



在园区智慧农业管理平台覆盖的种植区域内,无人机低空监测,结合田间物联网设备监测以及遥感卫星监测,形成了完整的农管信息采集系统。系统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对苗情生长状况、空气温湿度、土壤指标等超过11个技术指标进行采集上传、汇总分析,最终形成种植的指导意见。


兴化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负责人钱宝东说:“以前我们种田都是凭经验的,有了智慧农业以后,我们的农作物的栽培、施肥、打药,都有了精准的把控,我们的产量也能提高到10%左右。”


碧水弯弯绕东罗。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依托水资源禀赋,特色农业发展迅速。记者在当地一家葡萄种植园内看到,葡萄树枝叶蔓延,长势喜人。大棚内虽然没有工作人员,但是预设时间一到,智慧农业管理平台自动启动灌溉系统,开始浇水。



工作人员唐宇坤说:“以前人工浇水1600多亩,需要3200多个工。现在是采用自动滴灌的方式,非常方便,大大节省了人工。”


按照当地一个人一天80元到120元不等的工钱标准计算,整个种植园仅一次浇水就能节省人工成本3万多元。


2021年起,兴化市被列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在当地供电部门的帮助下,兴化市依托能源互联网,积极发展智慧农业,搭建管理平台,加快推动农机装备的数字化、电气化、智能化。目前,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已经覆盖当地两个试点乡镇和园区。


作者:徐少卿

编辑:周静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