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泰州姜堰中间品贸易

来源: 编辑:陈欢 2024-03-20 23:04:03 查看数:0

刚刚

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

报道泰州姜堰

中间品贸易

眼下,外贸迎来了“开门红”,满载货物的飞机、班列、货轮正在奔赴世界各地。然而,海陆空齐发出海的这些中国制造当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中间品。记者调查发现,全球的贸易重心正在从成品转向中间品,而中国的中间品贸易也正在迅速增长。

中间品贸易正在成为不少公司的重要关注点。这块光伏电池板叫做N型单晶双面光伏电池及组件,是江苏泰州这家科技公司的出口主打产品。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电池研发部副总监乔振聪:“当这个光线照下来的时候,它有部分光照过去,照过去到地面之后,它经过反射能够到达背面,在不同的场景发电能力不一样。当照到草地上的时候它反射回来,大概发电功率能增加9%,而如果是雪地,我们发电功率会增加更高,大概能提高到30%。”

光伏市场竞争激烈,如何能够胜出,靠的是手里的绝活。传统方式在光伏板喷涂材料时,除了正面全部喷涂外,很容易把光伏板四周的边角和背后一些地方也喷涂上,不仅多余,还影响光电转换效率,专业上把这称为“绕屏”。研制人员说,光伏组件上这一小格光伏电池板,大约影响1瓦发电功率,一个组件70片就损失70瓦,这也是光伏电池行业普遍的技术难点。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电池研发部副总监乔振聪:“我们自主研发了新技术,就是去除无绕屏技术。把这个镀膜、离子、清洗,还有一个去绕屏这四部分,我们简化成了一部分,这一部分我们大大减少生产时间。原来大概需要2.5小时,现在目前为止,我们半个小时能够把它完成。”

自主研制的去绕屏技术,不仅让加工环节简化、效率还大幅提高。科技的进步也推动了生产线的迭代升级,这是升级后的数字化智能生产线。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电池制造部副总监闾文俊:“我们的人工成本减少了24人,差不多整体百分比是10%左右。良品率由原来的90%提升到现在的97.5%,提升了7.5个点。”

这种新型的光伏电池板因为发电功率更高,在欧洲市场十分畅销。

中来股份副总裁、泰州中来光电负责人曾建平:“2023年,我们整个实现出口2GW的规模,相比2022年我们增长百分之百,这里面主要一方面是欧洲市场,所以在整个欧洲市场我们取得了80%的一个增长。”

中来股份副董事长、总裁林建伟:“2022年我们大概有30多亿,2023年达到了40多亿,增长率在30%到40%之间。

与记者在四川、广东等地的调查类似,江苏泰州海关的统计分析数据中,中间品贸易也占有重要地位。

泰州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茆国青:“2023年泰州市外贸进出口1300多亿元,同比增长2.8%,中间品进出口790多亿元,占比接近60%。”

江苏省泰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贸促会会长唐驰:“特别是对非洲、拉丁美洲地区的中间品出口上涨幅度达到30%,相对非洲地区达到50%以上。把这个蛋糕不断做大了,而且大家分享这种全球化的红利。 ”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编辑:陈欢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