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榜样|全国人大代表张强:聚焦动力电池回收 助推行业立法规范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4-02-28 19:58:09 查看数:0

随着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日益临近,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泰兴市供电公司六级职员张强又开始忙碌起来。今年,他重点关注的是新能源电池规范回收问题。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光伏发电的飞速发展,动力电池、光伏电池产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而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电动车的心脏,回收制度并不完善,拆解过程也不规范,造成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此,张强准备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关于推动“电池”立法的议案》。这两天,他再次与电池回收制造企业的专家沟通,为议案补充更加专业的论据。

格林美(江苏)钴业股份有限公司钴业务新产品研究院副院长叶晗晨说:“张强代表关于电池的立法议案,直击我们行业的痛点。议案规范了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实施后,必将推动新能源行业有序创新,为中国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环保意识的提高,国际社会对于电池的管理和回收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中国电池制造商要想在国外市场立足,就必须适应国际市场规则。张强研究发现,在相应的电池监管法律领域,我国仍然处于空白状态,推动“电池”立法工作势在必行。

张强说:“近年来我国动力电池、光伏产业飞速发展,动力电池产能占全球的70%,光伏产能占全球的80%,国家相关部委也出台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政策,可操作性不高,实际效果也不理想,仍有部分废旧电池得不到规范利用和拆解、达标排放。尽快推动电池系统性立法,为我国的新兴产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支撑,进一步完善废旧电池回收体系,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为完善相关议案,张强不仅到泰兴本土的企业调研,还前往靖江、海安等周边县市走访。

张强说:“我建议,由工信部牵头,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成立工作专班,对电池立法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和统筹安排,使‘电池’的监管有法可依、有法可循,为我国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除了建言动力电池回收立法外,张强还针对网络爱心筹款平台规范化监管、住宅电梯专项维修基金设立、新时代现代式村规民约等百姓关注的大小事提出多条建议。张强坦言,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更应该倾听基层声音,了解百姓需求,努力为百姓代言,为“人大代表”的称谓增光添彩。


记者:金小鹏 韩笑(见习)王国青(泰兴台)

编辑:赵采薇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