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速看|2月健康风险提示!

来源: 编辑:陈欢 2024-02-02 08:10:59 查看数:0

春节将至,春运期间人员跨区域流动,出入境人数将会明显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多;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等传播风险升高,疟疾等蚊媒传染病输入风险以及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增加。2月份我市主要健康风险提示如下:


呼吸道传染病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流行季节。当前新冠疫情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流感活动呈下降趋势,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每日诊疗量持续下降,春节前后我国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流行或共同流行的态势,短期内仍以流感病毒为主。

流行性感冒:我市当前急性呼吸道疾病以流感为主,目前流感活动已呈现下降趋势,社区流感强度仍维持在中等水平,乙型流感所占比例明显扩大。

新型冠状病毒:我市目前新冠疫情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受到人群大规模流动、探亲访友、聚餐聚会活动增多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预计在春节假期前后,新冠疫情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

百日咳:自2023年11月份以来全国百日咳报告发病水平增高,我国部分省份陆续出现百日咳疫情回升,虽然总体百日咳处于较低阶段,但需密切关注。

风险管理建议:

(1)加强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或衣袖内侧掩住口鼻;均衡饮食,保证睡眠,适量运动,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早晚注意保暖;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

(2)家长配合做好学生来校前以及返校后的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发现孩子有症状,应避免进入校园,及时送诊,确诊的学生需达到返校条件后才可返校。

(3)校园做好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包括:教室勤通风换气、环境消毒、缺课登记、健康教育等,落实呼吸道疾病的疫情监测,预防校园内疫情暴发流行。

(4)加强流感、新冠等疫苗的接种,提高重点人群疫苗的接种率;家长和社区医疗机构查要及时查询儿童百日咳成分疫苗接种情况,如发现漏种疫苗,及时进行补种。


输入性疟疾

近年来我省报告的疟疾病例均为国外输入性疟疾病例,输入来源地主要分布在非洲、东南亚等地区。春节期间,我市归国人员将逐渐增多,可能会发生输入性疟疾病例。

风险管理建议:

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出国旅游、经商、劳务和国际间留学人员出国前应了解所去国家疟疾流行情况,旅居期间做好蚊虫叮咬个人防护。回国后,疑似疟疾感染,尽快主动到当地医正规疗机构进行疟原虫检测,如出现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出境旅居史,及时诊疗。

感染性腹泻

春节期间,因不恰当饮食引起的急性肠胃炎疾病明显增多。监测显示,我市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其次为轮状病毒性肠炎,又叫“小儿秋季腹泻”,两者都是感染性腹泻的主要原因;另外节假期间人们外出就餐频率增加,食源性疾病包括食物中毒等发生风险会有所增加。

风险管理建议:

(1)倡导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

(2)家庭烹饪中,菜板尽可能保证生熟分离;不生食、半生食海产品及肉类;蔬菜瓜果要洗干净再食用,剩饭剩菜在食用前一定要彻底热透后再食用。

(3)外出就餐要选择卫生状况较好的店家,不吃无证摊贩的食物。

(4)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病例应居家隔离,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冬春季气温低,人们燃煤燃气取暖的频率增加,开窗时间和频率降低。燃气热水器装在浴室内,则很容易因氧气不足、不完全燃烧等,导致一氧化碳浓度过高,引起人体中毒。

风险管理建议:

(1)家庭生活中确保燃气灶、热水器、暖炉设备的正常使用,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建议尽早更换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煤炭要烧尽,煤炉应安装较好的通风管道,并将管道与墙壁密封严实,防止一氧化碳倒灌回室内。

(2)增强公众的自我防护及就医意识。如发现可疑患者,应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意识状态,同时叫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来源:泰州市疾控中心

编辑:陈欢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