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创新驱动 靖江造船扬帆向世界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1-25 19:19:37 查看数:0

靖江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年造船能力达1000万载重吨,占全球的十分之一、全国的四分之一、江苏的一半以上。靖江造船产业发展的底气何在?面对复杂多变的航运市场形势,靖江造船又将如何实现“二次腾飞”,打造世界一流船舶产业基地?前不久,记者深入靖江市进行了走访调研。

走进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各个生产区域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长江边的3号码头上,是一艘为新加坡船东建造的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即将试航。据介绍,这是企业研发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船型,与普通燃料油船相比更为绿色环保,在国际船舶市场颇受欢迎。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谭启斌说:“我们这种船在坞内建造周期是3个月左右,码头调试周期是65天,这条船是我们建造这种系列船型的第五条,我们建造这种船型的工艺生产设计都比较成熟。”

近年来,新时代造船坚持深耕主业,瞄准前沿技术,加快新船型开发和成熟、主建船型优化升级,积极抢占新能源动力船市场份额。同时,加快引进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和信息化软件,招引高端人才,全力推进数字化造船,提高交船效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船舶设计研究所开发室主任孙权说:“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相当于错位竞争,我们有些产品都是经过几十年不断优化,而且这种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船东的接受度,产品知名度比没有自己产品的名声要响一点,一般情况下,我们自己的阿芙拉油船和苏伊士TANK,船东可能想到订单,脑中第一个想到就是我们,这就是最大的优势。”

散货船、集装箱船、油船三大主力型船是靖江造船产业的主要产品。近年来,靖江船企依托一流的管理团队、雄厚的资金实力、丰富的造船经验、完善的研发体系,推进产品结构逐步向高技术、高附加值延伸,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2022年,新时代造船接单量达35艘,主要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双燃料集装箱船和化学品船。在手订单81艘,一半以上为双燃料动力船舶,在大型双燃料动力船市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营销部副部长欧阳文光说:“我们2022年交付了21艘船,总载重吨大概是320万载重吨,目前我们在手订单有81艘船,载重吨大概是990万载重吨,订单很饱满,估计应该排到了2026年的下半年。”

作为靖江市的另一家骨干船企,扬子江船业集团近年来也在数字造船、绿色造船上频频发力,推出一系列节能高效、绿色环保、性价比高的精品船舶,满足了海内外最新、最前沿的运输需求,为企业增添了可持续发展动能。2022年,扬子江船业成为国内第一家进入大型双燃料动力船舶建造市场的民营船企。

扬子江船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吉宏飞说:“目前扬子江船业已经具备建造大型LNG船舶能力,标志着我们产品结构上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面对国际航运市场的深刻变化和新冠疫情冲击,靖江造船业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靖江造船三大指标继续领跑全国,造船完工量85艘702.4万载重吨,新接订单85艘756.5万载重吨,手持订单229艘2254万载重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下一步,靖江市将筹划打造船舶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布局建设船舶产业研究院,加快从“造船大市”向“造船强市”跨越。

记者:朱红芳 贾秋敏 包键 高雨婷 盛义

编辑:汤晨洁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