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陆春云走进新华报业全媒体直播两会特别访谈节目 爱才用才 释放人才红利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7-03-12 11:54:31 查看数:0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会议时强调,要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和全国人大代表、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丁荣余应邀走进全国两会新华报业全媒体访谈节目《今天我主持》北京演播室,围绕“爱才用才,释放‘人才红利’”这个话题进行深度解读。

访谈中,陆春云就人才红利、人才价值和服务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主持人的问题。在谈到人才红利的问题时,陆春云说。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所谓“人才红利”,就是通过释放人才、用好人才,来推动我们的创新和经济增长。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对人才的引进非常的重视。我们已经先后引进了2800多个高层次的人才,其中我们的“千人计划”43人。应该说,在所有的这些园区当中,生物医药产业的“千人计划”是最多的了。同时呢,我们已经有江苏省的“双创人才”82个、7个“双创”的团队,这些人才对于我们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应该起了非常非常好的作用。

什么是人才?人才的价值在哪里?访谈中,陆春云认为,市场是评定人才价值的平台,是发现人才的“伯乐”。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应该说我们长期以来啊,确实也存在着在评价人才方面传统的观念,就是唯论文、唯外语、唯学历,或者是你写了多少篇论文或者怎么样,确实是制约了这样一个人才评价。我想市场是评判人才价值的最重要的作用。我想随着这样一个市场化机制的建立,必将能够进一步推动,来识别人才,能够使各类人才在市场这样一个竞争的环境中脱颖而出。

人才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服务人才关键靠环境。陆春云认为,政府既要当服务发展的“店小二”,也要当服务人才的“店小二”。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一个呢是优化了我们的政策环境,这个政策环境我们制定了一个“113人才计划”,这个人才计划就是每年拿出1个亿的资金来,来奖励帮扶人才,实现他的价值。第二个,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就是优化我们的平台环境。通过搭建各类技术支撑的平台,能够使我们这些创业创新的人才能够拎包入住。第三个,一定要优化人才的生活环境。要给人才在这儿提供一个适宜的生活环境,在子女的教育、就医、出行等方面都需要。最后,我想在一个地方还要留得住人才,还要有一个非常好的人文环境。如果我们形成了尊重人才的这样一个环境,使人才在我这个地方能够脱颖而出,那么,我想这些人才就会留下来。

全媒体记者 季阳 葛俊 沈忱 余盈 董叶

编辑 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