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得了过敏性鼻炎,夏季要如何避开过敏原

来源: 编辑:高雅 08-13 16:00 查看数:0 评论:0

空调里吹出的冷气,床上的螨虫,户外的繁花似锦,“无缝对接”的致敏性空间,让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小朋友的暑假“快乐并痛苦着”。

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国际医学部主任孙志辉介绍,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以综合治疗为主,包括避免接触过敏原、药物治疗、免疫治疗、手术治疗。其中以避免接触过敏原最为重要。

为什么夏季容易过敏?夏季频繁使用空调,空气不流通,过敏原积蓄,这是诱发的原因。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螨虫、花粉、霉菌、宠物脱落的毛发等也是常见的过敏原,特别是螨虫,到了夏季是它们快速繁殖的高峰期。

远离过敏原的方法

孙志辉医生提醒:到了夏季,在使用空调前,应及时清洗,最好在空调中加装空气过滤系统;还要注意卫生,勤晒衣物。螨虫容易在棉麻织物上繁殖,所以一定要经常给衣物清洁除尘,并定期用50℃的热水清洗床上用品;另外,还要尽量简化家里的布置,尽可能不要在家中使用软垫、地毯等;此外,家里的霉菌也是致敏原,要保持浴室及储藏柜的清洁和干燥;对于花粉敏感的小朋友,家长尽量不要养鲜花,去户外易接触的地方,最好带好防护口罩,遮挡口鼻部位,防止吸入过敏;而对于猫狗皮毛敏感的小朋友,除了自己不要养小动物,也要远离这些小动物。

不要把过敏当感冒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都会伴有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不少家长会将过敏性鼻炎误认为感冒。那么,家长应如何区别两者?

感冒流清水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并不多。而过敏性鼻炎,会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留出大量的鼻涕。对于鼻痒,感冒时主要症状是鼻塞不是痒,但过敏性鼻炎,鼻腔会很痒,让人忍不住不停用手揉鼻子。对于打喷嚏,感冒会打喷嚏,但次数不多,也不会连续打很多,而过敏性鼻炎就恰恰相反。此外,感冒一般会在一个星期左右就会转好病愈,但过敏性鼻炎则没有具体的好转时间。

微症可以服用抗敏药

除了夏季容易过敏,春季和秋季也是高发时节。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来说,一是要远离过敏原,二是要注意作息,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另外,

儿童患者在用药时需谨慎,应阅读并遵循药物说明书。

对于症状轻微的,比如打了几个喷嚏,或者眼睛发痒的,可以服用抗敏药配合鼻用喷剂有效控制过敏症状。

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大面积皮疹,就应及时就医,听从专业的建议。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高雅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