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依托现代科技  推动长江生态环境智慧监管【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

来源: 编辑:陈欢 2021-04-12 18:44:16 查看数:0


今年以来,泰州市持续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通过大数据平台充分整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先技术,积极运用污染源监测设备、铁塔视频等手段,实现长江生态环境安全从被动应付向主动保障、从传统经验向现代高科技、从单一监管向立体管控转变。


上午,记者在泰兴市四桥港通江支流看到,负责运行维护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座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进行例行检查。与传统水质监测站相比,这个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占地面积小、集成度高,提高了水质监测频率和效率,能实现水环境风险及时预警。



此外,自动监测站每隔一小时还能监测河水的PH值、电导率、水温、溶解氧和浊度等五项指标,并可实时传输到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今年年初,泰州共建成投入使用46座通江支流水质自动监测站,进一步完善了入江支流水环境预警体系。


在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显示了长江泰州段所有通江支流水质自动监测站的相关信息。



依托大数据平台,指挥中心可及时发现数据异常,并生成预警信息,转发至相关部门进行溯源处置、查找原因。目前,平台共生成各类预警信息近1.8万条,下发任务交办单3件、工作联系单1件,相关处置人员通过大数据平台或手机端,实时查收预警信息并进行处置反馈。



除了建设通江支流水质自动监测站,泰州还对每个长江入河排口建立身份识别系统,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实时查看排口水质状况,同时建立起覆盖长江沿线的铁塔视频监控网,所有信息全部汇入大数据平台。自2020年6月“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实体化运作以来,已汇集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海事等18个部门近2.3亿条数据,基本实现了长江岸线监控的全覆盖、排口排查整治的全展现、企业生态监管的全周期、长江水质的全公开、专项整治监督的全过程、应急响应的全联动、生态环境问题投诉的全扎口。


记者:严   伟

编辑:陈   欢

责编:邵晓霞

审核:唐   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