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7户家庭获评“江苏最美家庭”,快来看看他们背后的故事~~

来源:文明泰州 编辑:阚月萍 2017-10-16 11:12:00 查看数:0

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地方

我们出生、成长与生活都离不开家

我们崇尚什么

遵守什么

追求什么

反对什么

都与家庭文化息息相关

10月11日,江苏省2017年“最美家庭”揭晓会在南京举行。全省共有103户家庭获此殊荣,其中我市有7户家庭入选,这7户家庭为马凤、徐宇航、严德发、杨恒俊、刘康圣、周竹青、李冰7户家庭。

会议还发布了“江苏最美家规家训”,在20条“最美家规家训”中,泰州入选1条。

“祖国当爱,父母当孝,夫妻当睦,邻里当和,交友当慎,读书当恒,持家当俭,所业当敬。”——泰州郭晓梅家庭

什么样的家庭才能称得上“最美家庭”?

他们的背后又有着怎么的动人故事?

李 冰 家 庭

李冰父亲生前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受父亲影响,李冰自小酷爱读书,并逐步走上文学创作道路,现在已加入江苏省作家协会,在《青春》、《雨花》、《小说选刊》、《扬子江》等刊物发表小说多篇,其中《梦幻人生》(中篇)获2012年泰州市政府文艺奖银奖;出版有长篇小说《寻找传奇》,长篇童话《魔龙岛》。李冰家庭曾获得2014年泰州“书香之家”称号。

李冰他身边有一帮爱读书的人,常不定期地聚会,或在网络上交流读书心得、推介好书,彼此激发创作灵感和写作兴趣。在他的影响下,妻子张雪晴每天都会花1小时读书,女儿李其羽每天读书3小时。全家每月购书费用300元。

李冰他现为兴化作协秘书长,积极参与举办兴化小说家沙龙,定期编辑民刊《纯小说》,帮助更多人圆“文学梦”。

刘 康 圣 家 庭

刘康圣一家是远近闻名的书香家庭。退休后,刘康圣他把每月几十块的工资几乎都用来购买书籍,并经常骑车到各地的书店整理收集做抄录、写心得,还经常因此忘记吃饭,如此痴狂遭遇到家人的反对,但这也不能改变他对读书的热爱。

通过长期的积累,他家里堆满了各类书籍,并形成规模,目前为止达5000多册。左邻右舍、退休干部、教师、创业者等各类人士常前来免费参观借读。刘老的两个孙女在爷爷的熏陶下自幼热爱学习,一个本科,一个研究生,曾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的《诗词大会》及泰兴市《农家书屋》。“读书有思想,做人才有品质,身教重于言教,刘家读书气息会一代一代延续下去。”刘康圣说。

马 凤 家 庭

这是一个特殊而温馨的家庭,一家四口就有3个民族。妻子马凤是辽宁丹东人,不远千里嫁给了离异且带有一个小孩的常新成。常新成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马凤既要照顾行动不便的丈夫,又要抚养年幼的常悦,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将非亲生的常悦培养为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

这是一个极具爱心的家庭,一家四口都是志愿者,经常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2016年年初,马凤和丈夫常新成共同创建了“关爱留守儿童”微信群,为张桥镇留守儿童活动室捐建立了首个“图书角”,已帮扶20多人。

这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家庭,2008年北京举行奥运会,一家人被北京奥组委选拔为“全球十大奥运家庭”,常新成被选拔为奥运会火炬手。201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马凤全家出动,在新四军黄桥纪念馆等地,举行多场“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专题报纸展览”,人民网、《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都进行过报道。

徐 宇 航 家 庭

徐宇航家庭,曾荣获“2015·最美兴化人”、“2015年度泰州地区十大人物”、“2016年泰州市美德学生”、“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美德学生提名奖”、“泰州市十佳最美家庭”。

2015年,徐宇航的母亲突患白血病,被送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年仅11岁正在大邹小学就读六年级的徐宇航,在与母亲的骨髓只有“半相合”,也就是说小宇航如果手术失败,不仅人财两空,小宇航还要承受一定的风险与巨大的痛苦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救妈妈。

小宇航为救母亲献骨髓之举,被称美德少年、现代“沉香”,赢得了上级机关、学校师生、亲朋至友的一致夸奖,报社、电视台等各级媒体竞相报道,当地政府还将这一典型事例,当做道德教育在全体青少年中普遍展开。

严 德 发 家 庭

严德发夫妇在姜堰城区曹安菜市场卖蔬菜,岳父岳母都在距离城区约30公里的顾高镇千佛村,家里还有儿子儿媳,共六口人。69岁的岳母庄银女,20年前因患骨髓神经炎等疾病一直瘫痪在床,岳父三四年前也先后患上了心脏病、气管炎、胃癌等多种疾病。女婿严德发主动承担起了老人的医疗费用,和妻子、妻妹等人一直轮流照料。后来为了更好地照顾岳父岳母,在市场贩菜为生的他,设法找了一辆报废的货车改装成“房车”,将老人接到身边照顾。

百善孝为先,作为一个普普通通卖菜的摊贩,严德发讲不出高深的道理,说不出孝亲敬老的内涵,却以真诚的行动,把中国传统的孝道演绎得淋漓尽致,被评为姜堰区“最美家庭”。

杨 恒 俊 家 庭

杨恒俊全家人爱岗敬业、自强不息、和睦邻里、乐善好施。去年获评泰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2009年,杨恒俊临危受命,放弃如日中天的生意,接任新桥镇德胜村党总支书记。任职以来,他始终坚持“德进业胜、胜地裕民”的富民梦,对待每一项工作都严肃认真、精益求精。经过他的励精图治,如今的德胜村已一跃成为靖江市的“十强村”,先后获评“省环境整治示范村”、“省森林生态示范村”、“省水美乡村”等先进单位。杨恒俊本人也先后获得 “全国劳动模范”、“江苏优秀共产党员”、“省吴仁宝式优秀书记”等多项荣誉称号。

杨恒俊一家始终秉承良好的家规家教家风,家里家外不单是男女平等、夫妻和睦,一家人更是互相尊重、互敬互爱。他们与左邻右舍守望相助,遇到村里老人过寿、孩子升学或结婚生子时,总要热情地送去祝福;当村民遇到灾病祸患时,总能伸出援助之手、友谊之手、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周 竹 青 家 庭

周竹青家家庭藏书3000余册、电子图书5000余部,每年订阅10多种报刊杂志,每月购买书籍的费用约200元。

2004年至今,周竹青在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过12次论文。全家人每天至少读书1小时,邻里乡亲平时也喜欢登门借阅,大家围坐在桌旁,挑选各自喜爱的书籍,边读边议。

周竹青该家庭家风纯朴,热心公益事业,四个成年人累计义务献血达4000余升。家庭成员爱岗敬业,户主周竹青是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泰州市“师德标兵”;儿子周全从警8年,获评靖江市十佳警察,泰州市“最美警察”。他们热心环保,用心营造绿色家庭,庭院里四季有绿,月月有花,沁人心脾;他们互敬互爱,全家人相处融洽,邻里关系和睦。该家庭曾获评靖江市“书香家庭”、泰州市“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最美家庭

从内到外的美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们一起向他们学习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