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警惕!有人利用转账新规诈骗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6-12-07 12:12:19 查看数:0

12月1日,“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的新规在全国正式实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因电信网络诈骗而发生的资金流转状况。但新规执行未满一周,就有网友反映,有不法分子利用新规实施诈骗,险些上当。

案例:近日某群众在自助柜员机取完钱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凑上来两名男性人员,向刚取完钱的群众问道:“你好,因我的卡今日取现额度已用完,能不能帮个忙,我把钱转给你,然后你再取现金给我”。

这一幕被路过的银行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详情。见诈骗行径败露,两名男性人员立即转身离开。

无独有偶,类似的情况最近在很多地方都有发生,而一位网友爆料说,最近有一个陌生电话打来订货,说要订5000元的货物,对方称通过银行转账过来,并发来了转账凭证,可该网友等了超过24小时也没收到钱,结果到银行一查,这笔转账在24小时以内已经被撤销了。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方彦琨介绍,根据央行的最新规定,现在通过ATM机转账必须要24小时以后才能到账,在24小时以内是可以撤销转账的,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等到确认钱款到账以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

根据央行最新规定,ATM机上转账时,除了同行同名的卡,其他均在24小时以后才能到账,且24小时以内可撤销转账,不法分子以“先转账“骗取受害者信任,拿到现金或者货物后,便会撤销转账,而这种手法近期频发已经引起的公安机关的关注,不过,犯罪分子肯定会不断的变换花样去骗取受害者钱财。

方彦琨说,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犯罪分子可能会让你把现金取出,然后通过汇款的方式转到另外一个账户上面,从而躲避这种卡卡转账必须要24小时才能到账的方式。

遇到类似的情况市民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取现再汇款将很难追回,一定要要核实对方的身份和所说话的内容,如果实在拿捏不准可以拨打110向警方求助。

全媒体记者 宋红骏 通讯员 刘颖

编辑 悦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