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泰兴:推进“绿岛”项目,共解小微企业产废处置难题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22-07-01 23:16:47 查看数:0

“危废处置成本降低了20%—30%,同时绿岛企业还担当 ‘环保管家’,完成危废台账、申报、转移等工作,节约人力成本。”江苏尧工叉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坦言,“作为小微企业,过去,产废达不到危废处置公司单次收运条件,牵手绿岛企业之后,解决了危废处理的‘心头患’。”

“绿岛”就相当于一个危废中转站,从小微企业收集危废、分类存放,再转至专业公司集中处置,从而帮助小微企业化解危废处置难题。连日来,“绿岛”运营企业针对小微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提升废物处置水平等,开展深入调研走访,现在,“绿岛”运营企业已与泰兴276家企业签订了危废收集转运处置合约。帮助他们建设完备危废库,指导规范危废入库和台账记录。坐落在泰兴市黄桥经济开发区的“绿岛”运营企业,是泰兴市小微企业产废收集暂存的首个试点项目,2021年4月动工建设,2022年1月建成并投运,可收集贮存27种危险废物,年收集贮存量达2万多吨。公司已加入江苏省小量产废企业固废智能收运处系统,相关部门可实时监测。

泰兴市着眼服务一个行业或一个产业,加快推动“绿岛”项目建设,着力建成一批环保公共基础设施,让中小微企业“共享治污”,实现工业片区、集中点的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泰兴经济开发区,金属表面处理中心一期工程厂房基础已完工,管廊基本建成,配套的污水处理厂即将开工建设。金属表面处理中心立足加强电镀行业污染防治,一期工程计划总投资近8亿元,2022年年初动工建设,预计年底投入运营。届时,中心日处理重金属废水能力可达4000吨,同时配套建成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控、危废贮存、环境风险防范等系统。

黄桥镇是久负盛名的“中国提琴产业之都”,全镇现有提琴、吉他、钢琴等生产企业221家,提琴生产总量占全国70%以上、占世界市场份额40%左右。为有效控制和减少全镇乐器生产中小企业喷漆过程中的污染,泰兴市加快推进“黄桥乐器智能环保表面处理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主要建设奥米加静电喷涂设施、全自动机器操作系统、全自动输送生产线、中控烘烤、自动挂具等,同时配套全流程的中央除尘设备、循环水处理系统等。现在,项目土建已经全部结束,正在安装设备,预计8月将建成投运。

目前,泰兴市已经有7个“绿岛”建设试点项目被纳入省“绿岛”项目库。其中,1个投入使用,5个在建,1个正在规划选址。泰兴市对“绿岛”建设试点项目,将列入省级、泰兴市环保引导资金项目库,按照环保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总额的20%—50%予以补助。对其中受益面广、经济和环保综合效益特别明显的项目,将进一步提高补助比例。生态环境部门还协调金融机构对“绿岛”项目给予低息贷款。同时,通过联网监控、现场监察等手段,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绿岛”项目的治污设施正常运转、稳定达标排放,守牢环保和安全底线,让“共享治污”切实发挥好共赢多赢的综合效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