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5.3%↑彰显乘势而上强劲活力

来源:江海明珠网 编辑:石蓉 2024-04-17 20:03:15 查看数:0

4月16日,中国经济首季报出炉。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

一季度“成绩单”鼓劲提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7%,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市场销售继续恢复、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由降转升成为中国经济数据最新季报的主要特征。中国经济运行起步平稳、稳中有进,沉甸甸“成绩单”强信心、增底气、励斗志,鼓舞我们乘势而上、砥砺前行。

5.3%增速升腾“暖意”、展现韧性,中国经济运行积极因素累积增多。5.3%的季度GDP增速,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比上个季度有所提高。各地区各部门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破后立,不遗余力推动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春节消费热辣滚烫、文旅市场活力涌动、赏花经济春潮澎湃,无不让人感受到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融融暖意,凸显超大规模市场显著优势和巨大潜力。首季报数据表明,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再次有力印证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首季报“新风”扑面、彰显活力,高质量发展成色好、动能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今年一季度,中国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0.8%、12.7%,单位GDP能耗下降0.1%,充电桩、3D打印设备、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1.7%、40.6%、39.5%,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近30%……在实现较快增速的同时,中国经济向“新”发力,推动结构趋优、质效向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蓬勃发展,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驱动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升,为中国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

中国经济“拔节”向上、催人奋进,实现全年增长目标预期可期。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中国经济增长较快、质效向好,实现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近期,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高盛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前值4.8%上调至5%;花旗从4.6%上调至5%,预计今年中国增长目标可以实现。我们既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坚实基础、诸多优势和巨大潜能,又要认清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不牢固等困难挑战。把握稳与进,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看准了就抓紧干,以开局稳引领全年稳,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笃定前行。(石知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