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以旧换新”换出消费“新天地”

来源:泰州新闻网 编辑:陆楚媛 2024-04-16 21:58:40 查看数:0

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发布《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明确了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推动家电以旧换新、推动家装厨卫“焕新”三项重点任务,提出了突出汽车领域标准牵引、完善废旧家电回收网络、培育家居新增长点等二十二条措施举措,并将海南作为全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地方站首站启动,通过“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推动形成“全年乐享 全民盛惠”的消费热潮。

近期,江苏各地也积极开启“以旧换新”系列活动,如无锡发布2024太湖购物节品质生活“焕新”行动,在全省率先推出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系列促消费举措;淮安启动2024年春季汽车消费补贴活动,明确对以旧换新的车辆进行补贴;还有南京延续开展省、市家电消费补贴活动,南通开展多场专项活动支持家电销售企业联合生产企业、回收企业开展相关促销......着力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4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当下,消费品市场正从“有没有”向“优不优”加快转变,相当一部分比例的消费者属于更新型消费,对更智能、更绿色、更个性化消费品的需求日益增强,将引导更多生产企业加速技术改造转型、向“新” 发展提“质”。此举能以节能、智能“新”产品替换传统耗能“旧”产品,也让国内消费品市场成为新质生产力的孵化器、加速器,既利当前也利长远。

消费品以旧换新,一头连着扩大内需,关系各行各业的生产,一头连着日常生活,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幸福。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30亿台,仅江苏超期服役的家电估测超3000万台。我国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市场已进入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在“一旧一新”之间,将撬动增量和存量两个消费市场,进一步释放消费品存量更新换代潜在需求,扩大市场容量和市场消费空间,畅通并加速国民经济循环。同时,推动汽车换“能”,推动家电换“智”,推动家装厨卫“焕新”,消费者在享受惠民补贴降成本、商家配套服务更省心的同时,也能以更优质产品提升生活质量。

消费品“以旧换新”并非简单的“一换了之”,需要多方联动、综合施策,实现政府引导与市场配置“共舞”、政策和市场共振,全方位兑现放大政策红利。这就需要在突出标准牵引、完善财税政策、优化金融支持等基础上,打好供给端、需求端、回收端、服务端“组合拳”,充分激发生产、平台、回收、拆解等企业等多方积极性和创造性,命中消费者所需,着力打通消费者“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堵点,让真金白银直达参与主体,优惠实惠落到千家万户,全链条创新激发有效消费需求。

以“政策+活动”的双轮驱动,让“不愿换”“不敢换”变“舒心换”,让消费品以旧换新更好惠民利企,必将换出消费“新天地”,“换”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换”出人民群众更美好的生活。

编辑:陆楚媛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