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盱眙:虾蟹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带“火”群众好日子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辑:曹佳蓉 2024-04-02 20:37:38 查看数:0

气温回暖,小龙虾抢“鲜”上市。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小龙虾的价格有所下降,虽未到销售旺季,但已有不少人迫不及待地开始尝鲜。

上午,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一家农贸市场不少水产品摊位前,小龙虾都被摆放在显眼位置,鲜活生猛的小龙虾在水盆里静待着客人挑选。“现在龙虾以青虾为主,红虾少一些,价格与往年基本差不多。”某水产品店店主魏秀波告诉记者。

现阶段上市销售的小龙虾大多是青壳虾,壳薄肉嫩,以小虾和中虾为主,大虾还不多。目前,1钱至3钱规格的“小青”每斤售价22元,4钱至6钱规格的“中青”每斤售价35元,而6钱以上规格的青虾售价则在每斤50元左右。4月中后期,小龙虾将集中上市,迎来销售高峰。

随着小龙虾的上市,不少线上外卖平台纷纷上架小龙虾菜品,同时,以龙虾为招牌菜的饭店也开始忙碌起来。

傍晚时分,在盱眙城区的一家龙虾餐饮店,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清洗小龙虾。目前,这家龙虾店每天要用一千斤左右的生虾。油炸、煎煮……经过大厨的一番操作,一道道不同口味的龙虾新鲜出炉,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春投一篓苗,秋收万斤蟹。眼下天气渐暖,正是投放蟹苗的好时节。连日来,盱眙县螃蟹养殖户们抢抓关键时间,紧锣密鼓地开展蟹苗投放工作,一幅热火朝天的“水上春耕”图在盱眙县数十万亩滩涂湿地徐徐铺展。

在盱眙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闸蟹养殖基地,蟹农们撑着小船将成袋的鲜活蟹苗投放到蟹塘中。随着溅起的水花,一只只行动敏捷的青褐色蟹苗争先恐后地从网兜里蹿出来,迅速“跃”入清澈见底的水中,入住它们的“新家”。

盱眙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阳告诉记者:“我们坚持现代化、生态化养殖,在蟹苗投放前提前消毒,布局水草、肥水,五到七天之后,对水质进行检测,合格后再放苗。同时,利用智能水质检测系统密切关注水质变化,确保PH值、溶氧率、温度等达标。”

该基地螃蟹养殖面积共820亩,预计放苗量达130万只。对于养殖户们来说,蟹苗的质量决定了成蟹的品质。为了确保苗种均匀,提高蟹苗的成活率,基地的30余名工人一大早就忙碌起来,根据蟹苗雄雌、大小、蟹爪健全等情况进行挑选,把早熟蟹、残腿蟹及过于幼小的蟹苗统统挑拣出去,从而保证苗种的优良品质。

谢阳说:“蟹塘投放的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诺亚一号’中华绒螯蟹品种,其适应能力比较强、个头比较大,母的一般在三两到四两居多,公的都是四两起步,口感偏甜一些,肉比较紧实鲜美,更受消费者喜欢。”

据了解,因千里长淮与洪泽湖在盱眙县交汇,受湖水顶托作用,天然形成数十万亩滩涂湿地。这里出产的螃蟹蟹壳平滑而富有光泽,个大体肥,蟹膏饱满,蟹肉有甜味,而且雄蟹和雌蟹的理化指标均较高,深受市场青睐。盱眙县因势利导,积极发展虾蟹等水产品养殖,推动农业产业层次和富民效应的“双提升”。

管仲镇农村工作局水产技术员程福坤表示,这里临近洪泽湖和陡湖,水资源丰富,养殖螃蟹面积比较大。每年3月份,他们就开始对养殖户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解决遇到的水质调节、水草种植等问题,鼓励大家发展生态养殖模式。同时,帮助符合条件的养殖户申报绿色食品商标,进一步拓宽销路、增收致富。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