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兴:重大农业项目齐发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泰州新闻网 编辑:曹佳蓉 2024-04-02 20:37:36 查看数:0

机器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忙碌不停……这是近日记者在泰兴市豪泰食品添加剂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情景。2023年,泰兴市列入省平台农业农村重大项目40个,豪泰食品添加剂项目正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该市已有9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在建,15个待开工。     

在泰兴市,一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建设热潮正在涌动。这里,不仅项目数量多、规模大,更在联农带农、富民增收上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加强农业项目招引建设,泰兴市正构建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聚力招引,重点园区招商“开门红”

“才从海南博鳌回来,明天又要去北京了。”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招商部工作人员道出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来源,聚力项目招引的紧迫感扑面而来。

2月底,在2024博鳌健康食品科学大会暨博览会上,泰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举办龙年“招商第一会”,现场收集5条企业投资意向信息。泰兴市注重统筹资源“一盘棋”招商,园区与乡镇(街道)结对形成六大招商单元,以产业链拓展项目链、技术链、资金链,形成“葡萄串”效应。

作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鲜食之都”“长三角之胃”的产业定位和区域目标,让其在招商上更有针对性——紧盯鲜食领域头部企业,紧跟食品市场前沿和行业最新动向。2024年,泰兴将汇聚顶尖头部配套资源,引导产业链全链条质态提升,加快打造健康食品科技产业园区和全国农产品未来加工标杆园区。目前,园区的一季度招商任务目标已提前完成,实现招商“开门红”。

培大育强,龙头企业扎堆

走进泰兴市绿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豆制品加工项目现场,厂房、实验楼、办公楼等建筑主体均已完工,目前正处于设备进场安装阶段。

近日,2023年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示范项目公布,绿欣豆制品加工项目是泰兴市3个上榜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2.5亿元,达产达效后预计可形成年加工10万吨豆制品的产能。

和绿欣豆制品加工项目一样,豪泰食品添加剂项目也是泰兴市去年引进的重大项目,两个项目都在2023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计划今年上半年投产。“项目全程有园区专人对接,几乎完全不用我们操心,可以说是有求必应。”两项目负责人不约而同点赞当地营商环境。

除了对新招引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泰兴市对推动传统农产品加工项目创新转型的力度丝毫不松懈,引导农业龙头企业提升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在江苏超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刚上新的自动化卤煮生产线和智能化包装分拣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作业,空气中弥漫着熟食香味。

“公司一期项目2020年6月投产,随着连锁门店扩张,原有产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市里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对接需求,协助我们上马了二期项目。”超悦农业总经理贾伟介绍,新建成的现代化生产车间每天生产30多种卤制品,产量近40吨。

持续落地专业实验室和公共平台;深入对接全流程、综合性金融服务资源;出台农业融资担保贷款财政补助实施办法;配建田头冷藏保鲜库和集配中心……系列举措帮企业实现从传统型企业到新经济“链主”的蝶变。目前,全市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6家,年开票销售收入120亿元以上。

联农带农,富民增收效应凸显

年屠宰生猪100万头、年加工豆制品10万吨、年产卤制品1.5万吨……一家家企业可观的产能数据背后,是泰兴市用工业化思路发展农业的成果。

“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或农场’的模式,与农户签收购订单,每年加工小麦20万吨。”宇宸面粉副总经理谢平贵介绍,企业还与养殖大户签订小麦副产品供货的长期合同,全年让利近60万元扶持养殖户。

作为泰兴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宇宸面粉的企业盈利、农户获利模式是当地联农带农的缩影。泰兴市通过加强农业项目招引建设,接长加粗产业链,构建起“工业农业双轮驱动,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

泰兴市东北部的新街镇是省级永久性“菜蓝子”基地,当地有着连片的萝卜、韭菜、苏翠梨等果蔬种植,成为联农富农的特色产业。

“现在是韭菜移栽的季节,农场里正要用人的时候。”夏徐村76岁村民严文兰铲起韭菜苗说道,“我是农场的长期工,一年收入上万元。”

“镇里一方面与园区内果蔬种植、畜禽养殖项目深度对接,推进一二产业联动发展,另一方面搭建公共平台,带动新型农业主体转型发展。”新街镇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戴澈说,通过联农带农,农户不仅获得土地租金收入和打工收入,还有股份收入、经营收入。

数据显示,近3年来,泰兴市80%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全市600多家合作社、1000多个家庭农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20%,促进村集体增收6000万元。

泰兴市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上的实践,不仅促进了当地农业现代化和产业链的完善,更带动了农民增收和农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未来,泰兴市将继续坚持以工业化思路发展农业,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