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无锡:“低空+”解锁新业态,以“首航之势”积蓄“领航之能”

来源:无锡广播电视台 编辑:曹佳蓉 2024-04-02 20:37:35 查看数:0

坐着飞机在空中“赏樱”,搭乘“空中的士”上下班,喝一杯无人机送来的现磨热咖啡……在无锡,这些从前只会出现在科幻大片的新兴场景,正随着低空经济的蓄势发展而逐步照进现实。

低空+物流:

把握“机”遇,锻造新生运力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低空经济”这条在空中开辟出的新发展之路,已成为各大城市角逐的新领域、新赛道。

4月1日,无锡低空物流无人机配送首飞活动在新吴区江溪街道举行。无人机配送在新吴区、梁溪区、滨湖区三地同时启动,加速布局高效智能低空物流网络,激活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无锡顺丰航线首飞任务由2架丰翼物流无人机执飞,满载快递包裹的丰翼物流无人机腾空而起升至150米的高空,2分半钟后精准地降落在指定位置。相较传统的运输模式,无人机在航线范围内可实现快件最快1小时到达消费者手中,满足市场对于高时效配送的迫切需求。

“打破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为我们同城及时配送做运输服务,未来我们也会在农特产品、生鲜类、医疗救急等对快件时效要求比较高的一些方向进行应用。”无锡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王胜勇说道。

即时配送、够量即飞,畅行在城市150米高空,无人机配送解决了资源分配、交通拥堵等诸多难题,为物流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再加码。未来,通过“即时响应+无人机运输+上门送达”的全新模式,快递业可以为市民提供更高时效的“低空+”消费新体验。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低空处副处长蔡羽表示,低空物流无人机配送首飞迈出了无锡构建低空智慧物流体系的第一步。下一步,无锡将聚焦低空物流配送应用示范,集合市场需求,开放低空物流无人机配送试点,探索智慧物流新模式。

未来,无锡将进一步探索开通马山-宜兴、宜兴-无锡、无锡-江阴等航线,畅通城乡物流网络节点,拓展并丰富低空文旅休闲、校园派送、医疗民生保障等特定应用场景,抢滩登陆低空经济新“蓝海”。

低空+文旅:

“乘”势而上,培育新型场景

上个周末,无锡太湖鼋头渚景区迎来新一轮的“赏樱高峰”。期间,天空中盘旋着的一驾驾红蓝相间的直升飞机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目光。3月30日起,无锡首次开通的“空中赏樱专线”受到了众多用户的热捧。

据了解,目前发布的航线主要分为西施航线、樱花专线、三国博览航线3条线路,共涵盖鼋头渚、蠡园、渔父岛等12个适合空中观赏的著名景点,飞行使用机型为AS350直升机,每次最多可搭载5名乘客。

其中赏樱专线经过双虹园、双虹桥、宝界山公园、鼋头渚、渤公岛、渔父岛、蠡湖中央公园等知名景区景点。在空中,游客们不仅可以看到满眼粉色的樱花、碧波荡漾的蠡湖、百米高喷等场景,还能看到诸多城市标志性建筑,刷新旅游体验感。

随着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无锡在打造低空经济未来产业新业态上迎来了战略机遇期和黄金窗口期。低空旅游将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以其独特的视角和体验,为无锡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

无锡滨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立足于独特的山水资源禀赋,以壮大产业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应用场景为牵引,构建 “低空+研发”“低空+制造”“低空+文旅”等新型商业生态,全力支持低空旅游项目的发展,着力在低空旅游赛道上深耕细作,利用丰富的景点资源,拓展空中旅游特色场景,不断塑造无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经济大市,无锡正以“百舸争流我为先”的姿态,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抢滩登陆新蓝海,通过各个领域的“首航首飞”不断解锁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为打造经济发展高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