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苏州:社区书记化身“灯彩艺人” 亮起不一样的新春龙灯

来源:苏州新闻网 编辑:曹佳蓉 2024-02-20 18:16:26 查看数:0

俗话说正月十五闹花灯。今年是龙年,元宵花灯自然少不了龙元素。昨天,姑苏区白洋湾街道路南社区举办气球龙灯制作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用气球做的和龙年新春元素有关的灯盏作品,如:栩栩如生的龙头灯、炯炯有神的狮子头灯、绚丽多彩的鞭炮灯等。制作这些作品的,是该社区党委书记王蕾,她也是一位远近闻名的“灯彩艺人”。当天,就是她来教大家制作各类气球龙灯。

1

“随心所欲”做气球龙灯

中国的灯彩流派纷呈,苏州灯彩自古就独树一帜。据《石湖乐府序》记载:“吴中风俗,尤况上元,前一日已卖灯,谓之灯市。”元宵赏灯风俗在苏州十分盛行,促进了苏州灯彩工艺的高度发展。早在唐宋时期,苏州制作的花灯就已在全国花灯界被誉为上品。气球龙灯是参考苏灯制作出来的,虽比不上苏灯做工精湛,工艺也不太复杂,但论起特别之处,王蕾认为它却是非常“亲民”。“我们能接触到的传统苏灯,往往是在玻璃柜里或者是高高挂着被观赏,不像普通的气球灯可以随时拿在手里玩耍。”王蕾还说,做气球灯不像做苏灯需要架构和画图。相比之下,气球灯可以随心所欲地做出各种各样的成品,满足各种需求和审美,而且制作速度快,做法简单容易上手。现场,她还为大家表演了气球龙灯制作,通过不同角度和力度的卷、捏、拧……一眨眼的工夫,一个小狮子头灯就做好了。

2

“灯彩艺人”真是不一般

读书时的王蕾就喜欢做手工,工作之后逐渐迷上了各种手工制作。在她看来,做手工可以放松自己,并缓解工作带来的疲劳。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无意间在抖音上看见播主正在直播如何用气球做手工。看着直播间里琳琅满目的气球作品,一下子勾起了她的兴趣。想到马上就是元宵节了,她继续从抖音上学习,并结合龙年的新春元素,用不同颜色的长形气球做出了龙头花灯。它有着乌黑的大眼睛、金黄的皮肤、威武的身姿,还有细小的灯珠,仿佛下一秒就会飞上青天一般。她的作品得到了身边人的点赞,大家都夸她是不一样的“灯彩艺人”。“商场里买的龙灯,都不如这个做得精致有新意。”小朋友王子轩的妈妈忍不住向王蕾讨了一个气球龙灯。

3

“气球鲤鱼”让孩子不闹腾

每当王蕾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做的各种各样的灯盏时,都会收获很多赞。另外,还有不少同事、亲友向她“定制”新春灯盏。除了做龙灯,她还会做年年有余灯、舞狮头灯和春节鞭炮灯等。另外,她还会做各式各样的气球作品,在不同的时间送给不同的辖区居民。如:护士节送护士气球花卉、“六一”节送未成年人气球公仔、“八一”建军节送退役军人气球人偶等。春节假期,有居民提出,想向王蕾学做龙灯迎元宵。于是,社区专门举办了气球龙灯制作活动,不仅教孩子们学习如何做气球龙灯,也给家长们提供锻炼动手的平台。“手真巧!上次,我家孩子在社区里哭得厉害,她用气球捏了个小鲤鱼送给孩子,这才不闹腾了。”居民丁汝芳感慨地说。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