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网络中国节·春节】盐城建湖:冈西剪纸 裁出龙腾新春

来源: 编辑:陆楚媛 2024-02-04 21:02:53 查看数:0

点击观看视频

一刀一剪,四尺斗方裁出龙腾新春;

一鳞一角,巧手匠心绘就非遗艺韵。

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每逢过年过节,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一下子就被烘托的更加热烈。“冈西剪纸”始于晚清时期,历经百年经营,从一家之技演变为百姓艺术,更是与文化融合创新,让剪纸的内容不断丰富充实,推动非遗技艺持续“跨界”“出圈”,展现跨越时空的魅力。

一把刻刀,在四尺斗方的红纸上辗转腾挪。一幅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剪纸呈现在眼前。视频中的剪纸作品的名称叫“龙行大运”,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中国传统的龙字。第二部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图腾龙,加入时下流行的插画元素,更显俏皮、生动。第三部分是名为“龙吐珠”的植物它的花语是吉祥如意,代表了幸福、健康、平安的寓意。


编辑:陆楚媛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