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新春走基层丨江苏南通:“一工难求” 感受家政行业“忙年模式”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2-01 18:23:59 查看数:0

收纳整理、衣物洗涤、玻璃清洁……春节临近,南通市民都忙着扫尘除垢,做好辞旧迎新的准备,家政服务业进入一年中的旺季。南通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家政服务订单量较平时同比上涨50%,一工难求。

在业务量火爆的同时,今年春节家政项目也呈现出新热点。“收纳整理”日渐走俏,一键下单上门取送的互联网洗衣服务受到青睐,就连传统的保洁也更加细分,擦玻璃等深度保洁项目越来越受欢迎。连日来,记者跟随从业者进家庭、入工厂进行体验采访。

“收纳整理”走俏,精致生活从整洁开始

先将所有衣服按照家庭成员分类,接着再根据穿着季节、衣服品类进一步细分,然后分门别类折叠、悬挂……

“他们的工作既专业又有效率,也让我学习到不少收纳知识。”乔迁新居的南通市民王女士从网上团购了298元4小时的“搬家复原”衣橱整理订单,看到“享家里”的整理收纳师将一家四口的四季服装归置得井井有条,她连声称赞,“物有超值。”

1月29日下午2时45分许,记者来到崇川区远创东樾小区的王女士家,两位戴着口罩、手套,身着工作服的整理收纳师正在主卧里,忙着折叠衣物、给百纳箱贴标签,进行工作收尾。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的整理收纳需求明显增加。”享联合创始人马小平介绍,近半个月以来,“各类全屋整理、搬家复原整理等订单,接连不断,最多一天收了五单。”就在前一天,马小平带领团队9个人,花费7个小时,为一个140平方米居室进行全屋收纳整理,让这个原本一团凌乱的家庭“从里到外,清清爽爽迎新年”。

整理收纳,是近年兴起的一种家政新需求。2021年,“整理收纳师”被列为新增职业工种。马小平于2020年投身整理收纳行业,彼时南通市场还没有花钱请人收纳的理念。三四年过去,如今南通人的生活日趋精致,“衣橱整理”“全屋收纳”等服务日益走俏。

“我们的服务客户中,绝大多数是生活忙碌的工薪族。”马小平介绍,曾经有一位客户要求将其12平方米的出租房进行整理,“收纳整理需求,并不仅仅在于消费能力的高低,更多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不同于传统的家政服务,整理收纳要对客户需求进行分析、个性化定制服务内容,一般要经过前期与客户沟通,上门预采、上门服务等流程。以王女士为例,由于是搬迁新家,“享家里”上门服务时,不仅为其全家的衣橱空间进行了合理规划,还量身提供了收纳盒、百纳箱、布艺框等多款收纳工具。

“越是过节越是忙。”马小平介绍,中国人都有干净整齐迎新年的习惯。虽然订单繁忙,但“服务的价格并没有随行就市,反之,在抖单等平台上还有团购优惠”,一般按时间收费,平均每小时150元。

创业之初,马小平团队仅二三人,如今其业务遍及江浙沪,培训学员超过500名,在南通的整理收纳师有200名以上。随着需求多元化,其服务内容也在向全屋保洁、一站式收纳搬家甚至新房空间规划延伸。“我们还挖掘出心理健康服务等细分赛道。”谈及未来,马小平信心满满。她说,整理居住环境,也是在“整理”主人的心情,这个行业才刚刚起步,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键下单上门取送,“智慧洗衣”方便又快捷

“洗”迎新春,从“衣”开始。

1月28日,位于崇川区永泰路的莱思洗衣中央工厂一片忙碌,日均收洗700件,较平常增长4倍。为迎接节前洗衣“大考”,工厂临时招聘16名临工从事叠衣、粘毛球等辅助工作。

“每年的12月到4月是市民洗衣的高峰时期,春节前有明显的上扬趋势。”南通莱思洗涤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俊说,“节后换季回暖,市民冬天的衣服、被褥清洗过后要收起来了,那时候工厂差不多会和年前一样忙。”

单看洗衣价格,通城大多洗衣门店并没有节前涨价,依然是按衣服长短和材质收费。还有不少商家入驻了美团、抖音等电商平台,推出3件任意洗79元等优惠活动吸引顾客。

从洗衣时效来看,节前因为单量较大,所以取衣周期相对平时会晚一两天,时长在5天左右。到店的顾客大多表示理解,认为只要能在节前拿到就可以,但店家还是会提醒消费者尽早到店送衣。

与父母辈不同,不少年轻市民并不乐意上门送衣,而是选择一键下单上门取送的洗衣洗鞋服务。小区里随处可见丰巢快递柜,也提供洗护服务,市民将待洗衣服投柜,便可由快递员邮寄至洗衣中央工厂。

与传统“前店后洗”模式不同,洗衣中央工厂更具“智慧”。在莱思洗衣中央工厂衣服(鞋)录入区,每件送洗衣服在检查、拍照、录入信息后,都会生成一个专用的识别标签,相当于衣物的“身份证”。通过跨越全场的吊挂线,衣物流动在熨烫、分拣等工位时,被实时追踪。

“互联网系统可以从上千件衣物里面自动精准识别。比如某客户有5件衣服,当洗涤完成最后一件上挂的时候,系统会自动识别,衣物会自动下落,包装人员进行包装合单就行了,大大提高了工厂节前洗衣高峰时期的操作时效。”孙俊解释说。

除南通10家门店的送衣外,莱思洗衣中央工厂还通过顺丰快递合作收发,承接上海及江苏其他地市的互联网洗衣订单,还有航空公司的毯子等。“智能化不断升级,互联网+洗衣成为趋势,我们厂在南通,也能助力各地消费者干干净净过大年。”孙俊说。

“擦玻璃”需求激增,深度保洁项目热度高

1月30日上午10点半,记者赶至崇川区春风渡1912居民小区9号楼时,吴桁已经在客户家中打扫了1个多小时。

“进入一月,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吴桁是个80后,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已有三个年头,主要负责玻璃清洁工作,“天色晚了,玻璃擦不干净,所以我都是赶在天黑前收工。一家大概花费3小时,这样一天下来最多能跑三家。”

吴桁一边说着,一边手上动作不停,用玻璃擦左右来回擦拭玻璃,再用刮条刮去边角污垢……不多时,原本布满灰尘的大面积落地窗,就变得干净透亮。

从早上忙活到下午,一天9个多小时的体力活对于吴桁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但劳有所获,“平时订单量没那么多,一天也就挣200元到300元。春节期间,订单量不断上涨,能挣平时的两倍左右。”看着家中整洁如新的落地窗,客户姚女士对华太爱庭家政的服务赞赏有加。“这次提前一个多礼拜预约成功了,身边还有很多朋友预约不上。”

南通华太爱庭家政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前夕,家政公司业务量供不应求。为此公司提前准备,想方设法留住人。“去年11月,我们提前招聘了200多位家政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确保服务质量不打折,同时适当提高薪资水平,平常一般保洁人员工资每月六七千元,春节期间勤快点儿能拿到万元以上。”即便如此,临近春节,随着大量家政人员返乡,公司仍出现人手紧张现象。“原本固定的二三十位员工,现在只留下不到一半,人手明显不足,一个多星期前,我们不得已推却不少客户的预约,不再承接新订单。”她无奈地说道。

据了解,春节期间,家政公司业务繁忙、人手紧张已是普遍现象。南通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储小梅介绍,今年,擦玻璃等深度保洁是春节期间家政服务热门项目,订单量较平时上涨50%,部分家政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倍到3倍。

短评丨积极“拥抱”家政服务行业新变化

在过去,家政服务曾经被认为是一种低端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家政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清洁、保姆等单一的服务内容。越来越多的家庭期待能够获得更加个性化、定制化、互联网化的家政服务。

“整理收纳师”“互联网洗衣”“深度定制清洁”“健康膳食定制”……都是当下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衍生出的家政服务新类目。新类目意味着新赛道,为家政服务企业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因此,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需要接受更加专业化的培训和教育,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拥抱新市场。

此外,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家政服务行业带来了诸多便利和机遇,洗衣店传统的“前店后洗”的模式演变成极具智慧的中央工厂,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洗衣的效率和质量。有的家政服务公司推出了小程序,消费者可以在线“点菜式”预约家政服务,选择心仪的服务人员,线上支付也大大提高了家政服务的便捷性和透明度。

家政服务市场正经历变革和升级,春节前家政服务需求暴涨,是家政服务企业的“大考”。相关企业要把准时机,练好内功,深耕细作,拓展服务方向,提升服务水平,结合互联网技术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注重品牌建设和信誉积累,以适应市场的最新发展需求。(司占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