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让“打工人”和“好岗位”迎着春风“双向奔赴”

来源: 编辑:钱宇璇 2024-01-28 16:03:30 查看数:0

扬州市125场招聘会,四万余岗位“职”等你来;南京市首场招聘即达成求职意向约480人;淮安市,聚焦新业态专项招聘,为求职者提供600多个门槛较低、灵活性强的岗位……“人勤春来早”,节前,江苏各地已启动2024“春风行动”,一场场招聘活动,一次次暖心服务,让“打工人”和用工单位实现有效对接,为劳动者稳就业、为企业保用工、为市场强信心注入“春风力量”。

“一人就业,全家无忧”。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现实考题。今年的江苏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了2024年的民生“大礼包”,其中,“稳就业促增收”列入民生实事清单,将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202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同比增加21万,其中,江苏2024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73万,“春风行动”将在宝贵的人才资源与新时代发展的需求之间,架起一座“双向奔赴”的“暖心桥”,成为培育增长动能、激发经济活力、促进增收就业的重要支撑。

“好岗位”不是“过去时”,而是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持续发力,会有更多劳动者将得到更好的权益保障。比如,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加强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的通知》,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新业态等需要的“零工市场”,对网络主播、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跟进权益保障,为缓解就业总量的压力,破解结构性矛盾提供了新路径。为此,“春风行动”在开展“就业访民情”等活动时,要向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问需问计,倾听新就业群体在工作生活、劳动关系、医疗问诊、继续教育、法律援助、城市融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宣传好最新的劳动保障权益惠民政策,持续提升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聚集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一方面,对于“打工人”而言,城市有更好的环境、待遇、收入,不少“打工人”会选择在城市发展,另一方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也为人才提供了成长舞台、干事空间。“春风行动”不仅积极组织劳务对接,促进农村劳动者高质量转移就业,同时也大力支持返乡创业,通过精选一批“投资小、风险低”的创业项目,挖掘一批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等空余场地资源,组织一批创业导师进园区、进乡村,通过驻点服务、远程会诊等方式,帮助更多优秀人才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新的一年,勤奋的“打工人”期盼有个“好岗位”、有份“好收入”,用心用情打好“春风行动”的“第一枪”,让“春风行动”温暖人心,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我们坚信,勤奋的“打工人”和“好岗位”定能在“春风里”实现“双向奔赴”,美好的日子就在前面。(江风)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