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句容:“红绿融合”焕发新活力

来源: 编辑:刘燕 2023-12-25 17:38:15 查看数:0

在江苏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内,人们缅怀先烈、聆听革命故事;在李塔村的壹号兵站里,游人透过历史风云,沉浸式体验“烽火李塔”……

1938年,陈毅、粟裕等率领新四军东进,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这是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也是全国开辟时间最早、坚持最久的抗日根据地之一,7000多名英烈长眠在这片红色热土上……

c9ac7ad4a10742aea0579efa831cad05

如今,这片热土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不断焕发新活力。近年来,茅山风景区深挖红色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强革命遗址、革命文物的修缮、保护和利用。目前,当地的红色旅游、研学、培训等红色产业已初具规模。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宣讲和传承好红色文化,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茅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老区群众不仅依靠红色旅游共享发展红利,还因地制宜推动“绿色产业”绽放出旺盛生命力。

今年,茅山风景区上杆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里的300亩山栀子迎来丰收,农户们在山栀子林中来回穿梭,处处都是采收的忙碌身影。山栀子作为天然色素栀子黄的原料和传统中药材,广泛用于天然色素提炼、酿酒、食品、医药等领域。毕清江今年种植了20亩山栀子,据他介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种植户省去了销售的烦恼,收入十分稳定。“今年亩均效益在4000—5000元,20亩山栀子收入有望达到10万元。”

7a7fa8d318bc4cde87299b61a5f72840

茅山地区享有“天然药库”之美名,是江苏省道地中药材重点产区之一。据调查,当前在茅山地区能采集到的中药材就有300多种。其中,茅苍术、太保黄精、白芷、太子参等都是品质较好的中药材。近年来,茅山风景区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截至目前,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

除了中药材,香飘四溢的茶叶也给老区民众带来收入增长点。位于茅山深处的李塔村生态环境优越,境内有茶园2000多亩,村上90%以上的农户都种有茶叶。近年来,该村通过新建茶叶加工厂,引进现代化的茶叶生产流水线,不仅解决了茶产业“加工难、利润薄”的发展难题,还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小小的茶叶飘香十里,四面八方的游客也“寻香而来”。为将流量变现,这几年,李塔村先后建起了精品民宿、露营基地、影视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fb4a7f9b9ccb4dd28935cdfd5eb35e94

“红绿”融合谱新篇。“茅山优质的资源不仅吸引了康缘养生谷、洲际酒店等一批康养企业投资落户,顶宫观日、烟雨轩、依山傍水等一大批精品民宿也纷纷围绕茅山打出‘养生牌’。”茅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统筹规划,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的旅游消费需求,为老区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