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东海:强壮工业“筋骨” 筑牢经济发展基石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3-12-12 20:08:52 查看数:0

入冬以来,东海县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吹响“大干四季度,勇夺全年胜”号角: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工程进度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正酣,处处跳动着工业发展的强劲脉搏。连云港市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全县上下锚定全年目标,握指成拳,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打赢收官战,奋力实现‘全年红’。”

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筑牢发展“硬支撑”

江苏圣达石英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名工人手持焊接器械,通过发出的炽热火焰,不断冲击石英管,让原有的裂缝逐渐消失,使之变成一体。“这是石英扩散炉管,是光伏电池片制造中的重要设备之一。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四五月份。”该公司总经理段玉伟说,今年1—10月,公司销售突破3亿元。

圣达创立于1995年,初期以石英砂和石英管等制品为主要产品,2015年之前年销售额仅百万元。2020年开始,该公司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扩大生产规模、与其他企业合作打破技术壁垒,将产品链条延伸至成型管、负压管等石英制品深加工领域,去年销售额实现破亿元。

从单一化生产到深加工,这是东海众多从事石英制品生产公司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东海境内石英蕴藏面积1500平方公里,石英储量3亿吨,储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首。近年来,以石英材料为基础的硅产业,成为东海县发展最快、最具优势、最有潜力的支柱产业。

对东海来说,硅产业快速增长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当前,东海县正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围绕光伏新能源、集成电路、航天军工等产业需求,重点培育打造高纯石英砂、石英玻璃、高纯晶体硅、硅基粉体、硅基陶瓷、硅基复合材料6条重点产业链,推动全县硅产业产值持续增长、能级不断跃升,力争到2025年产值突破500亿元。

在项目招引上下功夫,积蓄发展“动力源”

最近在东海高新区天湶水处理项目现场,工人正进行办公楼和厂房的主体建设。该项目占地48亩,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将购置激光切割机、数控剪板机、数控折弯机等生产设备,年产2万套低压模块化水处理及其他配套设备。“这是开发的一个水处理技术研发配套项目,总投资4.6亿元,计划2024年10月份投产。”东海天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工吕令福说。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今年以来,东海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要”,以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为突破,以产业投入作为经济发展重要抓手,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促进全县经济快速发展中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实质提高在全县经济中的占比。

进入第四季度,东海高新区围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筑牢安全环保防线,园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目前,高新区有重点在谈项目10个、总投资147亿元,新增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146.9亿元。在项目快速建设和企业良好运营的支撑下,今年东海高新区预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20%,工业应税销售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16.2%,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同比增长38%。

产业成势,项目为王。“今年以来,东海县以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为目标,坚持‘加快发展第一要务、工业立县第一战略、项目投入第一根本’,大力发展硅产业、新材料产业、新循环经济产业、矿业产业‘四个百亿级产业’以及水晶、现代农业、电子商务、全域旅游等地标产业。”东海县县长张其兵介绍。

突出“一把手”招商、以商引商,东海县依托连云港石化基地“产业富矿”,围绕新材料产业,聚焦非化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抢抓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机遇,通过多种方式将企业“请进来”、让项目“落下去”。把握好锡山—东海开展南北结对帮扶合作的发展机遇,利用各种重大招商推介活动展示东海形象,积极对接上海、浙江等地产业转移,让更多优秀企业投资东海、落户东海,切实提高招商成效。

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 跑出发展“加速度”

经营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核心支撑,稳住了经营主体,就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今年以来,东海县严格落实“苏政42条”“苏28条”“连政80条”“东政6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新增企业6012家、个体工商户2.5万户,分别增长14.78%、38.5%。经营主体不断壮大,也有力地推动了东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投资32亿元的江苏太平洋半导体石英材料(三期)项目于年初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在东海县形成年产6万吨高纯石英砂、15万吨半导体级高纯石英砂、5800吨半导体石英制品的生产能力。“计划年内达产,将新增就业岗位400余个,预计年新增销售额80亿元。”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朱大东说。

今年,东海县45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晶澳光伏EVA胶膜、昊晶半导体专用高纯石英砂、神汇半导体石英新材料等市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体现了东海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东海县还聚焦企业关切,规范涉企检查行为,探索建设“晶诚营商”平台,创立“扫码入企、执法打卡”模式。“过去,执法部门进入企业开展监管执法,相对来说比较‘随意’,入企的时间、事由、人数、频次往往不固定。在某种程度上讲,过多的、不必要的执法检查,会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东海县发改委副主任刘永松说。

如何有效掌握各执法部门具体的监管执法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规范、约束?东海县建设以“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为核心内容的“晶诚营商”平台,重点突出规范“监管执法”,统筹“企业服务”“企业诉求”等一系列模块,将生态环境、税务、应急管理、消防等22家执法部门悉数纳入平台,实现监管执法有迹可循,并选取200家企业作为“扫码入企、执法打卡”企业接入平台。(赵芳 张开虎 尹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