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我们有了更多底气!”前10月江苏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664.2亿元

来源:交汇点新闻 编辑:曹佳蓉 2023-12-02 14:19:41 查看数:0

前10月江苏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664.2亿元

企业说:“我们有了更多底气”

在政策“工具箱”中,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是助企纾困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之一。12月1日,省税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664.2亿元。

“压舱石”行稳致远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关联着大量的上下游产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作为制造业大省,前10月,我省制造业及与之相关的批发零售业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870亿元,在全省“减降退缓”税费中占52.3%。

这段时间,在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紧生产。“今年10月,我们自主研发的创新药‘马昔腾坦片’获批上市。新品上市带来的直接效益是,公司营业收入将增长10%左右。”企业财务负责人张玮直言,除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外,企业背后的“软支撑”——税费优惠政策也尤为重要。“在上门辅导过程中,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及时享受了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计提了今年1至10月份所属期的增值税加计抵减额,合计500万元,释放出更多现金流,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有了更多底气。”

“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到先进制造业加计抵减,税费政策的红利真是一波又一波!”位于溧阳高新区的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军华算了一笔减税账:经过税务人员“一对一”辅导,公司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131万元,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1241万元。

“小块头”轻装上阵

占全省企业总数过九成、吸纳城镇就业人口超八成,中小微企业是江苏经济的韧性、潜力所在。

税费优惠政策的红利,也同样送到了这些“小块头”手中。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执行期限延续到2023年12月31日;2027年年底之前,继续对月销售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适用3%征收率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镇江市税务局经济分析科科长夏雨说,“从税收大数据来看,随着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细,我市中小微企业的开票销售、开票户数、研发投入、入库税收、代扣代缴个税人数等税收指标均呈现平稳增长、持续上升态势,在保运行、保市场、保就业、保动力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上午申请退税,下午钱就到账了!”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友之畅建材店老板席志豪告诉记者,“武进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电话告知我今年小规模纳税人能享受增值税减按1%税率的优惠,并指导我在电子税务局完成申请退税的操作,很快我就收到了1.58万元的退税。我们做的都是小本生意,手头资金非常紧张,这笔钱帮了大忙!”

“今年前10月,我省中小微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046.1亿元,占比62.9%。”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相关负责人说。

“生力军”活力澎湃

民营经济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前10月,我省民营经济新增减税降费1275.9亿元。

在长江下游黄金水道,大型龙门吊、高架吊车井然运转,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正在加紧赶制订单船只。企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交付了6艘全球顶级集装箱船,创下了“中国造船”新速度。

“同样有速度的,是税收优惠政策在企业落地。”扬子江船业副总经理丁建文说,今年,扬子江船业已收到出口退税4.5亿元,企业将用好税收红利,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助力民营企业持续追“新”逐“高”,在南京,浦口区税务局组建“浦税青语”青年政策服务团队深入民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在徐州,新沂税务部门成立“新项目税费服务团队”,从立项到达产开展全程服务、辅导,让地方政府招引的新项目稳步落地、尽快达产;在无锡,惠山区税务局通过“税收网格员”模式进行兜底服务,借助税企交流群、征纳互动平台等多渠道加强对民营企业各类税费新政宣传和操作辅导。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接续发力,前10月,我省经济运行整体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的背后,增加的是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邱薇说,全省税务系统将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推动经济加速回暖。

编辑:曹佳蓉

责编:刘丽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