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常州武进:“新时尚”成为“新日常” “数字化+”给垃圾分类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武进日报 编辑:陆楚媛 2023-05-29 23:11:46 查看数:0

5月22日至28日是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主题为“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记者从区环卫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常州武进区已创成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79个、示范行政村8个。今年,还将继续创建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54个、示范行政村8个。同时,继续在全区推广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智能模式”,逐步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和覆盖度。

上门收兑积分 垃圾分类办法多

“刷卡成功,厨余垃圾称重!”随着语音提示在耳畔响起,南夏墅街道河东村村民徐兰芳了解到,今天“上交”的厨余垃圾重1.5千克。定期挨家挨户上门收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后台数据同步上传,会给她积分的。

近年来,武进区积极探索实施“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试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模式,推进“户分类、村(社区)收集、镇(街道)转运、区处理”。在河东村,门前屋后的老式垃圾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功能齐全的智能垃圾箱,分类投放、收运、处置模式也逐渐完善。“通过刷卡或手机扫码就能打开智能垃圾箱的盖子,垃圾扔进去以后,它会自动关闭。”常州源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如锋说,智能垃圾箱不仅看上去美观,密闭性也更强,可以有效减少蚊虫滋生。

在武进,广大群众成为了垃圾分类的主力军。“以前垃圾都是一股脑扔掉的,现在分类了蛮好。有害垃圾分开放,能卖钱的垃圾放在可回收袋子里。”谈起垃圾分类和积分兑换,徐兰芳“如数家珍”。年轻人绑定微信、支付宝,以积分提现的方式兑换数字化货币;操作不熟练的老年人则以积分兑换生活必需品,此举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定时定点智能模式”和“资源化处理”

近年来,武进区不断践行新理念,探索新方法,通过“源头管理升级、宣传教育跟进、全程智慧管控”,聚力推广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智能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试点、树立典型的过程中,武进区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政府引领、专业运营公司助力、居民全面参与的良好态势,逐渐演变为城乡居民的生活日常。

相比农村,城市中的小区居住人口较为集中,更适合推广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智能模式”。位于武进国家高新区的十里社区率先试点安装智能化设备,并依托“深分类”管理平台,利用物联网和5G信息技术实现了对投放点的有效监管。

“全面升级后,AI智能摄像头、RFID物联感知系统等设备实现了投放行为识别、精准语言宣教、大数据AI分析等功能。”区环卫处垃圾分类科工作人员蒋昌健介绍,居民的投放时间、次数、质量,甚至违规投放行为,都能被精准识别并实时上传到信息化平台,为后续的精准溯源、精准宣教、分类工作改进、计量收费等提供数据支撑。分类好的垃圾去了哪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环保企业会对回收来的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等进行资源化处理,最终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垃圾分类是环境治理领域的一项长期性工程,与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等议题息息相关。下阶段,武进区将多管齐下,继续深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群众的生活。


编辑:陆楚媛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