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我市以治理创新赋能,便利老年人数字化生活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3-03-29 18:39:47 查看数:0

“咦,今年怎么没要我们自己弄养老认证啊?”近日,家住泰州市海陵区城南街道的常奶奶疑惑地问社区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再也不用自己搞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了”。

步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然而,面对信息化、数字化潮流,连智能手机都不能熟练使用的老人该如何享受现代生活?泰州市在数字化方便老年人生活、数字化规范监督养老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推出了硬核举措,形成了养老服务的“泰州经验”。

让数据跑路

破解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困局

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是从制度上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和全体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但退休人员对每年都要“证明自己活着”的做法颇有微词,传统的现场集中认证给老年人的体验感较差。

2021年,泰州市以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为契机,打破传统的“被动式、静态式、集中式”资格认证模式,构建起以信息比对为主、远程认证服务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社保资格认证模式。

今年,泰州市利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全市47.72万名领取养老保险的企业退休人员全部实施数据比对认证,结束了以往集中“现场认证”的模式。

针对大家对数据会不会存在遗漏,如有遗漏如何解决的担心,泰州市研究制定了35种数据比对应用规则,推进人社、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实现了无感认证。为弥补数据到不了的“最后一米”的问题,对高龄鳏寡、重病卧床及异地居住等特殊群体,组织基层平台志愿者“兜底”,通过邮寄认证宣传彩页、发送提醒认证短信、电话指导操作流程等远程服务,解决居住省外、境外退休人员的认证问题。到停发待遇前一个月,志愿者们再一个个打电话或上门确认。

对无法确认生存状况的退休人员,建成大数据比对分析模型,通过整合个人轨迹信息,提取行为特征,开展智能识别画像,分析评估健康状况,精准锁定高危可疑人群,将欺诈冒领风险控制关口前移。        到目前为止,泰州市未发生一起因认证造成的违法违规案件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数字化管理

确保培训服务不流于形式

泰州市民董深洋从企业退休后,就在退休人员书法培训班报了名。课程一结束,他给人社部门送来一份感谢信。“年过花甲的老人,重返既熟悉又陌生的课堂,仿佛回到既遥远又亲切的学生时代。”董深洋说,之后他又加入了围棋班,感觉退休后的生活很充实、很幸福。

自2014年起,泰州市组织实施“老有所学三万计划”,即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免费培训退休人员不少于3万名。今年第四轮培训刚刚启动,累计培训人次将超20万。培训内容也越来丰富,既有技能类,也有兴趣类,更有针对老年人特点订制的智能手机应用、健康体检手机预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等方面的课程。

大规模的培训,如何才能不流于形式,真正让老年人满意?

泰州市发挥政府与市场双重机制的作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为老年人提供有针对性、专业化的公益性服务。

更重要的是推行数字化管理,让很多漏洞无所遁形,让培训更有实效。之前工作中他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数据造假,同一个老人反复上同一个培训班,实际该退休人员只上过一次培训,其个人信息却被多次提交。实现数字化管理后,这类问题随时能发现。一旦发现问题,相关项目立即叫停,项目承接方将被列入失信名单。

此外,老人上课实际效果怎样?这些关乎体验感、获得感的动态跟踪也会被记录在案。泰州市引入第三方监督工作机制,参与培训班效果监督。据介绍,培训费用按照第三方出具的监督检查报告核算后进行拨付,一方面强化资金管理,另一方面让服务更为高效。培训不再是“一锤子”买卖,不单要包教,更要包会。比如推出的智能手机课程,承包该课程的培训中心还联合运营商推出了课外咨询服务,老人有不懂的,随时可以找就近运营商手机门店学习。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