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兴: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推工业企业“换挡提速”

来源: 编辑:陈欢 2023-03-24 18:33:06 查看数:0

多条生产线同时作业,多块大屏显示实时生产数据,精益数字化系统正在对每个工序的关键质量要素,对标分析和控制……在江苏省泰兴市,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呈现“数字化”生产制造场景。近年来,围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泰兴市以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建设为引领,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并跻身全省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地区。

云上漫步,“小块头”迸发大能量

走进江苏一鸣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大小不一的配料罐、发酵罐、贮存罐等生产设备整齐排列,周身插满了闪烁不停的传感器。操作工程师紧盯大屏幕,不时点击鼠标,每一个罐体的温度、pH值、液位等参数,在总控室的电脑屏幕上快速跳动。“公司通过ERP云化、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等部署,以点带面,打破‘信息孤岛’,带动生产效率提升至97%,生产周期缩短近5%,并于2022年获评省四星级上云企业。”公司总经理史百鸣说。

近年来,泰兴市坚持创新引领和数字赋能,先后出台文件明确“泰兴制造”向“泰兴智造”迈进的“任务书”“路线图”,聚焦核心业务上云、设备和数据上云、基于“数据+模型”创新应用三大方向,大力推动“企业上云”计划。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95家,获评省星级上云企业257家。

标杆示范,“大龙头”持续稳增长

在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工作站,机械臂正精准地焊接产品;搬运机器人通过移动扫描电子标签,高效搬运货物……从派发生产任务到仓库提供原料,再到车间流水线加工,每一个步骤都控制在数字生产闭环中。“公司持续应用数字技术对业务场景深化赋能,并聘请国家双跨平台徐工汉云专家团队,量身定制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带动产值增加了2倍,利润提高了1倍,现已创成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该公司信息系统管理师夏国峰说。

云系统、大数据和智能化,正在成为企业进一步提质增效的转型路径。2022年,泰兴市遴选4家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服务机构,为全市366家规上企业“入户诊断”,累计推动167个智能化数字化技改项目落地实施,总投资超100亿元。现在,全市工业互联网应用向落地深耕阶段迈进,尤其是在精细化工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落地开花”。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成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8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3个。这些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近20%。

平台赋能,“强巨头”服务全市场

赢胜节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泰兴市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赢胜能点云平台,不仅使公司生产效率提升45%,还为保温行业提供“供产销”全流程智能控制和管控服务。目前,已连接工业设备3000多台,服务工业企业超过200家。“供应商将货物信息二维码上传平台后,加工车间、业务部门都可以直接看到这批绝热保温原材料的型号、参数、数量、物流等情况,实现跨工厂、跨地区的无缝对接。”赢胜节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IO张灏表示。

泰兴市坚持“点”“面”结合,“建平台”“用平台”双轮驱动,锚定“链主”企业,每季度会同乡镇园区开展“一对一”指导,推动企业建设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链属”企业,提供现场个性化评估诊断及咨询服务,促进企业内部流程再造。下一步,泰兴市将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应用,着力创建一批国内领先的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工厂,助推实体经济“壮筋骨”“上台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