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过年|村民搬进新家,过个幸福年

来源: 编辑:莫若亚 2023-01-27 19:21:58 查看数:0

1月25日,正月初四。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南阳镇诚心村新型农村社区的一户农家小院里一片欢声笑语,非常热闹。对于户主李松奎来说,今年春节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是他搬进新房过的第一个春节。

△李松奎在新房

李松奎的新房在诚心村新型农村社区59号小院。当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他家的大门贴上了大大的“福”字,屋檐下挂上两个红彤彤的大灯笼。新房客厅的桌子上摆满了年货糖果,阳台上晾晒了咸鱼和香肠,孩子们嬉笑打闹,大人们聊着家常,年味十足。

“新年好,快进来坐坐哦!”看到有客人来访,李松奎的妻子王霞拉着记者,逐个房间参观。长方形的院子足有30多平方米,楼上楼下共三个卧室,两大一小,共127平方米的房子没有公摊面积,“很多来看的人都说,比城里住的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宽敞得多。”

李松奎夫妇常年在常州工作,往年过年基本都在常州的出租房里过。“今年我们一家三口回来过年,住进社区新房,非常开心。社区环境很好,干净整洁,生活上方便,邻里关系也很和谐,我们一家子特别满意。”王霞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李松奎在新房

“今年轮到我家请客。”李松奎说,很多年前,几个兄弟姐妹就约定,每年正月初四轮流请客聚餐,今年在他家。因为是在新家的第一顿聚餐,李松奎格外上心,一大早就赶到菜场买菜筹备,香肚、辣鸡、红烧肉、炸春卷、清蒸鱼、大虾……厨房里各类食材应有尽有。

△诚心村新型农村社区

“相比之前居住的老房子,如今的新房干净整洁,各种配套设施也很贴心,一点也不比住在城里差。环境美了、出行便捷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李松奎笑着说,“新年住进新房,看哪里都觉得舒坦。”

5公里外,大丰区南阳镇广丰村新型农村社区小院里,96岁老人龚美池在家门口翘首期盼,阔别两年远在无锡定居的孙女要带着小重孙和重孙女回家团圆。对于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来说,全家人围在一起吃顿团圆饭,才是过年。

“我们回来啦。”车还没到家门口,就听到孩子们迫不及待的欢呼声,随着车窗摇下,从无锡回来的孙女崔雪莲带着儿女终于平安到达新家。迎接她的,是68岁的父母和96岁的奶奶,这也是新家落成后孙女第一次回家。

△崔雪莲从无锡回来与家人团聚

有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崔雪莲有些愧疚,今年她忙完无锡那边的事情后,便第一时间自驾带着儿女回大丰。“见到家人心情特别激动,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崔雪莲开心地说,“老人能安度晚年是我们儿女的最大心愿,家乡的变化很大,老人们的生活环境变好了,我们在外面打拼也放心。”

△大丰区南阳镇广丰村新型农村社区

在大丰区南阳镇采访期间,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家家户户欢声笑语,喜气洋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近年来,大丰区南阳镇把农房改善作为“三农”工作的龙头工程,以农房改善的实际成效撬动乡村振兴,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持续发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