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过年│添喜气聚人气,博物馆里过大年

来源: 编辑:莫若亚 2023-01-27 19:21:57 查看数:0

大年初一,去六朝博物馆看精美的兔子文物;大年初二,到江宁织造博物馆学红楼、猜灯谜;大年初三,去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看非遗云锦与国画的“融合之美”;大年初四,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里学非遗……市民黄晓刚一家的春节假期安排,文艺范儿十足。

这个春节,南京各大博物馆热闹非凡,备足“文化年货”。许多人像黄晓刚一样,做好攻略,带着全家去博物馆里感受年味儿,与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非遗和浓浓“国潮”撞个满怀。

兔年寻兔:观赏“兔文物”,打卡“兔场景”

“我是属兔子的,今年是本命年,正好到博物馆里来看看带着兔元素的文物都有啥。”大年初一,黄晓刚带着孩子带来六朝博物馆。“孩子放寒假,也想让他多了解一些传统文化习俗知识。听说六朝博物馆有个福兔迎春展,就一起过来了,博物馆里人气可真旺。”

《南都繁会景物图卷》兔形象创意设计

《南都繁会景物图卷》兔形象创意设计

六朝博物馆内,“我们的节日·福兔迎春——癸卯年贺岁展”不断吸引着市民前来观展。众多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展厅内,看到了形态各异的兔形象及饱含着兔元素的文物,了解了生肖、年俗、文学等不同维度的兔文化。展厅内,很多项目互动性很强,趣味十足,成了网红打卡点。国潮新中式的全家福拍照场景、组团送吉祥的萌兔雕塑群、“二次元”古画《南都繁会景物“兔”卷》视觉装置……众多有趣的项目让新春的喜气随着市民游客参观的步伐流动起来。

观众观展。

观众观展。

兔年到博物馆来一趟寻兔之旅,各家博物馆内,和兔有关的活动丰富多彩。大年初一,在梅园新村纪念馆,记者看到几位小朋友和家长寻找馆内与兔年相关的物品并合照。山东游客王志平大年初三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看完“百兔争春——癸卯年生肖‘兔’艺术创意作品展”,把在馆内搜集到的10件带有兔元素的非遗作品拍照留存,很幸运地作为当日的前15位幸运儿,领取到了新年福袋一枚。“我要带回家挂起来,这可是一年的好运!”王志平高兴地说。

年味十足:猜灯谜写飞帖,共度“我们的节日”

璀璨金陵夜,瞻园年味浓。位于夫子庙核心区域的夜瞻园,春节期间每晚游人如织。大年初一到初五,“金陵寻梦·夜瞻园”沉浸式演出每晚上演两场,360度实景还原经典名著《红楼梦》,将传统戏曲、器乐、多媒体融合,结合园林空间,通过戏曲演员们的穿梭演出,带领观众走进诗情画意的金陵梦中景。江西游客贾春萍大年初三看完演出赞不绝口,在朋友圈狂晒照片,更让她高兴的是,除了沉浸式演出,还能参与鱼灯巡游、狮子点睛、手写金福等年俗体验活动。“夜金陵真是太美了!‘我们的节日’太赞了!”贾春萍的朋友圈收获了许多朋友的点赞。

江宁织造博物馆临展二厅,“读不尽的红楼梦”原创跨年大展正在展出,多位“红楼迷”表示该展览不仅能让他们更加了解《红楼梦》,还能让他们以饱含文学味道的方式过一个“文化年”。看完展还可以猜灯谜。“贾宝玉和林黛玉共读的是哪一本名著?”一位小姑娘在与同伴对过答案后,解出了灯谜——《西厢记》。

在明孝陵博物馆,“玩转新象——汉服花灯传统文化活动”等活动让小朋友们开心不已。

在大报恩寺塔前的广场上,体验撞钟的市民游客天天排着长队,绵长的钟声响彻云霄。撞完钟后还可以在旁边领取新年福卡,讨一个新年好彩头。大报恩寺遗址景区推出传统的过年古礼也十分受欢迎,“在插桃枝、写飞帖的仪式感中,感受到了最浓烈的年味。”市民季颂说。

可赏可学:传承人现场秀技艺,感受非遗新活力

大年初二,南京博物院内的老茶馆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一众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他们正在观看由南京金陵风白局曲艺团表演的《欢欢喜喜过新年》。白局作为古老非遗如今焕发新光彩,这首《欢欢喜喜过新年》旋律流畅优美、曲风轻快时尚、歌词生动活泼,充满着浓浓的过年气息。“今年女儿女婿带外孙回南京过年,我们年前已经在网上预约好南京博物院的门票。”67岁的金慧兰告诉记者,“外孙好几年没回南京过年了,吃的喝的现在都不缺,这次想让他体验点我们南京独有的文化。”

剪刀剪剪剪,栩栩如生的兔子就“跳”在剪纸上了;面团捏捏捏,可可爱爱的兔子面塑就开始卖萌了;布块贴贴贴,喜庆热烈的兔子布贴画就做好了……大年初五,9岁的胡晓言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度过了愉快的一天,拿着自己跟着非遗传承人学做的作品满载而归。“春节天气挺冷的,我们选择带孩子逛逛博物馆增长见识,体验非遗。”胡晓言的爸爸早早就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提前预约了非遗体验项目。南京面塑、金陵竹刻、南京剪纸……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在春节期间推出春节“七天乐”活动,馆内18位非遗传承人在工作室以“活态”展示的方式,现场秀技艺。同时,馆区内也开展传统演出,开展非遗文旅体验,展现南京非遗的独特魅力,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