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鲁书洋:为家乡“拼”出一个体育材料产业

来源: 编辑:赵倩倩 查看数:0

连日来,兴化荻垛镇的体育材料产业园内,天行健体育产业项目、凯越体育材料项目正在按序时建设。两项目投资分别为1.8亿元和1亿元,主要生产建造塑胶跑道的橡胶颗粒材料,以及人造草坪、人造草丝等体育设施材料。此外,众鑫、彩虹等体育材料生产企业也明确投资意向。

“再过两年,体育材料项目将在园区遍地开花,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荻垛镇党委书记陈林说,体育材料项目能在荻垛集聚并形成产业,得益于该镇体育材料生产经营能人鲁书洋。

第一个把生产厂办到家乡

鲁书洋今年52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便在江阴彩印厂跑业务,专门揽酒厂印制酒盒业务。后来酒厂效益差,付不了货款便用酒品抵算。无奈,鲁书洋只好拖了几车酒,回兴化租店卖酒。

鲁书洋觉得卖酒不是主业,得学个新门道。卖了三年,他便到上海,找家乡在上海的能人。他来到了同乡裴桂雨办的体育材料厂务工。裴桂雨热心传授,两年时间,鲁书洋掌握了体育材料生产及塑胶跑道的建造技术。同时,获得了运动跑道行业的生产和建造资质。

2006年春,鲁书洋在兴化经济开发区创办了体育材料厂,专门生产橡胶颗粒材料和建造塑胶跑道。“回家乡办厂,主要基于塑胶跑道在家乡及邻近县市是空白,一方面可以引领、推动塑胶健康跑道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把这个产业做起来。”鲁书洋说,当时,不少运动场、体育场、健身跑道都是水泥地面,这种地面易伤及腿和膝盖,而健康的塑胶弹性运动跑道将是大趋势。

可是,连见都没见过塑胶跑道,人家能信吗?为让客户认识了解体验塑胶跑道,鲁书洋便在厂区专门辟一块地,建造了小型塑胶运动体验场。不久,赢得了第一笔业务,客户是海安一家幼儿园,造价40多万元。鲁书洋特别注重这个首笔业务,在造型设计、用料上、施工上精心打磨,一月后,一个美丽多彩的幼儿活动场和跑道便展现在人们眼前。当地主管部门特别重视,还召开了现场会,推广使用塑胶跑道。紧接着,海安一些单位纷纷约请建造运动场或运动跑道。随后,市职教中心、市体育场等学校、公园体育设施全面开花。

塑胶运动跑道在家乡的市场从此打开。“至2007年底,一盘点,工厂产值突破了2000万元,获净利200多万元。”鲁书洋说。

培植30多乡亲创办生产企业

眼下,位于大垛镇工业园区的泰州市新晨体育设施材料有限公司正在抓紧生产。“鲁总的上海公司催着要货呢。”该公司总经理徐宏庚说。

徐宏庚是6年前丈夫去世挑起的工厂担子。在鲁书洋工厂创办之初,她的丈夫刘宝峰加盟到鲁书洋的企业。三年后,为鼓励刘宝峰独立办厂,鲁书洋采取参股的方式,支持刘宝峰办起了体育材料生产厂。然后在刘宝峰的工厂走上正轨后便退了出来。目前,由徐宏庚接管的企业,固定资产1100多万元。

像这样经过鲁书洋“工厂学校”历炼出道在我市创办企业的有28人。企业集中分布在经济开发区,大垛、荻垛、昌荣、陶庄、张郭等乡镇。此外,还有六七名乡亲在本省建湖、大丰、阜宁、射阳等兴办体育设施材料厂。他们生产的产品多由鲁书洋、裴桂雨等在外能人订购。去年,仅我市企业累计生产体育材料8万吨,产值4亿元。

网络配图

由鲁书洋的妻子陆银红担任董事长的江苏康体新材料公司,建设在经济开发区,犹如体育材料“航母”。不仅示范引导生产,而且开发升级新的体育材料产品,为当地体育材料生产企业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体育材料生产由塑胶跑道的业务决定。为开拓塑胶体育设施建造业务,扩大体育材料生产,2005年10月,鲁书洋在上海成立了上海万鼎建设有限公司。10多年,公司的建造业务遍及上海、江苏、浙江及北京,拥有8个建造施工队。

参与设计体育材料产业园

经过多年的打拼,荻垛在外能人从事的体育材料生产及体育设施建造,在业界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可是,如何将这一产业引回来发展,形成荻垛自己的产业?2015年8月,荻垛镇党政负责人就该主题,向业界能人鲁书洋寻求计策。镇领导采纳鲁书洋建议,在镇工业园区拟打造一个体育材料产业园,策应我国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招引在外业界能人兴办体育材料生产项目。

不久,又经鲁书洋策划,荻垛镇在上海专题举行投资环境说明会。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的40多名从事体育材料生产经营的能人出席了会议。通过交谈,这些在外能人都有想打造一个体育产业特色园区的意愿。其原因是,一方面体育材料的业务量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他们的生产基地在上海无法拓展,产能难以进一步释放。双方达成共识后,成立了兴化市体育材料产业协会,鲁书洋担任协会副会长,他除了协助政府建设产业园,还帮助会员企业在产业园兴建项目的快速推进。

眼下,鲁书洋正根据园区规划,将市内分散的企业向产业园集聚,逐步引导园区企业形成行业协会交流、产品研发、品牌展示、销售及电子商务、生产及物流一条龙产业体系,并形成国内领先的体育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来源:兴化新闻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