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一杯咖啡,喝出创业靖江美滋味

来源: 编辑:赵倩倩 查看数:0

在靖江闹市区,有一家叫“火焰创咖”的咖啡馆,店面不大,人气却很旺。记者走进小店发现,这里的“咖啡客”大多不是为了喝咖啡而来,开店的老板也同样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项目发起人刘建亮是一个“70后”。据他介绍,“火焰创咖”注册于2015年12月,是靖江首个采用众筹形式创立的咖啡馆。19位发起人都有创业经验,其中不少人是当地行业的佼佼者,从志同道合的朋友到合作伙伴,他们首先达成共识:要有担当精神,不能有过多诉求,扶持大众创业。

“我们的创业体会是,越分享越成长,越分享越快乐。”刘建亮说,他从事品牌服饰销售多年,现在扬州、泰州拥有41家店铺,去年销售额达1.4亿元。创办“火焰创咖”,依托发起人在各自行业的成功经验和影响力,汇聚大批充满激情的互联网创业者、业界精英和投资人,构建交流沟通、资源共享的全民创业平台。对于入驻平台的优质创业项目,平台会给予扶持、孵化,并参与领投,帮助创业者更好地发展。如今,这个众创空间已吸纳19位梦想发起人、131名梦想合伙人、200多名梦想赞助者和大批梦想体验官,每月至少举办一场大型交流分享活动。

交流分享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市场前沿的商机,创业团队的力量立马显现。去年,该团队发现连锁影院卖品市场商机,7位投资人合伙在上海成立“竹萝记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为院线提供猪肉脯现烤原味机等设备,实现和影院长期合作。目前,该项目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到今年一季度已开办院线分店80家。“谷大叔”粯子汤项目,从发起到开业只用了45天,由4位投资人筹资500万元,开发出有“靖江咖啡”美称的粯子粥饮品,主攻健康食品市场,现已成为靖江地方特产的一张名片。去年以来,“火焰创咖”成功投资3个新项目,并为应届大学生提供73个岗位。

一杯咖啡,在靖江最高能卖多少钱?5.18万元!去年5月,“金融会”咖啡馆在靖江开业,这是一家由182名商企创业者通过众筹模式投资打造的众创平台,为创业者与准创业者提供管理咨询培训、募集资金、项目对接等。开业当天举行了一场拍卖活动,拍品是该咖啡馆做出的第一杯咖啡。经多轮竞价,最终由靖江青商会会长以5.18万元拍得。这笔钱以大学生创业基金的形式,为创业青年提供支持。

笋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微挪车”项目前景看好,可创业资金不足致使软件开发进度缓慢,“金融会”及时给予资金补助,同时通过网路营销向全国推广,吸引30多个代理商加盟。太岁金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太岁酒、太岁水的企业,早在企业成立前,“金融会”导师团进行多次考察论证指导,对该项目予以资金支持,今年初企业顺利投入生产销售。

靖江市人社局局长范新宏介绍,靖江近年来通过资金补贴、政策扶持,扩大众创空间服务类型,引导其良性发展,为创业者搭建创业载体,引爆大众创业热情。目前,靖江市已有众创空间52家,载体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入驻创业项目及创业实体200多个。

一批院所、企业也成为全民创业、社会创新的推动力量。靖江市人力资源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朱金水介绍,靖江拥有省级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9个,其中,4个省级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持有者,共同打造靖江“大学生创客联盟”,成功孵化10多家创业项目。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